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论坛举行
日期:2020-09-1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9月7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论坛上,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致辞时提议加强科技创新和资源投入,提高粮食供应链风险预警应急能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危机防控合作,守护国际粮食安全。杨晋柏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北京市正按照国家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粮食安全,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兼顾数量和质量两类安全,优化粮食流通现代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培育粮食贸易新增长点,持续提升粮食和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努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杨晋柏同时指出,为进一步在粮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提议加强科技创新和资源投入,提高粮食供应链的风险预警和应急能力,提高粮食行业的科技创新,推动全球粮食有关产业和贸易发展,加快推进粮食流通现代化创新建设、健康优化、衔接顺畅、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产购储销体系,增强抗拒各类风险冲击的能力,优化粮食流通营商环境,推进现代粮食流通向更高水平迈进。继续推动粮食市场更加公平有序,维护粮食的流通秩序,继续推进粮食生产更加畅通,消除不必要的贸易壁垒。

同时,继续放宽企业开展各项业务条件,强化粮食服务贸易区域协同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运用好国际和国内的市场不同区域间的比较优势,推进粮食的区域合作,建立以信任、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伙伴关系,互通有无,促进全球价值观发展和农业资源的互补。

杨晋柏说,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作为粮食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更要加强行业自律,带头弘扬勤俭节约的好风尚,争做节约粮食的引领者,光盘行动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