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即动扛重任 逆向而行显担当
日期:2020-03-2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当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扩散,输入性风险愈发严峻,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和最重要的入境口岸之一,抗疫任务十分艰巨。3月以来,市外办先后选派6名业务骨干参与北京口岸入境管理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和新国展集散点闭环转运工作。他们闻令即动、扛起重任,坚决做好“口岸防控”,守住口岸入境防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外办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让我们听听他们从一线发回的“战疫心声”。

背景链接 1

作为严格北京口岸入境管理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的成员单位,3月2日起,市外办安排焦红亮、杨殿国两名同志到指挥部参加日常值守,处置涉外应急突发事件。他们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日均处置各类涉外突发事件10起左右。

焦红亮:

疫情就是命令  岗位就是战位

随着来自疫情国家和地区通过首都机场入境的人员数量剧增,首都机场口岸成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主战场。我从3月2日起就被派到北京口岸入境管理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参加日常值守。

在指挥部,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工作中不能有半点差错和疏漏。我每天不仅要实时跟踪掌握入境航班的人员、国籍和身份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还要与新国展集散点工作专班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及时为分流现场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提供支援,有时忙起来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这段时间,我每天要开车上下班往返近八十公里,早上七点半前到岗,晚上九点半后离开,家变成了住宿的“旅馆”。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走上抗疫岗位的那一刻,我的使命就与守护首都健康安全紧紧联在了一起,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杨殿国:

做好每件小事  就是担当作为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组织上安排我到北京口岸入境管理联防联控机场前方指挥部,参与外籍人员入境进京涉外工作。作为北京外事战线的一名新兵,我感到很荣幸。

工作中,通过一次次协助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海关边检部门的通关检疫政策及航班降落停靠点等信息,协调外籍人员入境的通关工作,我学到了很多。在此期间,我们帮助1名爱尔兰人找到了遗失在航班上的手机,协调外方专机机组成员顺利安置,得到有关方面的认可和感谢。

外事工作无小事,把每一件小事办好,就能体现我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彰显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背景链接 2

3月10日零时起,北京市正式启动经北京口岸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启用为入境人员集散点。按照上级要求和办党组工作安排,张彬、孙宇、何大伟、李亮4名同志组成一线工作专班,3月9日晚领受任务,10日上午即从单位赶往新国展集散点报到。进驻以来,他们穿上防护服,每天24小时超负荷运转,协调组织志愿者提供多语种翻译保障,现场解答外籍人士关于入境、集中观察等咨询,引导外籍人士做好个人信息采集,及时安排分流转送,协调处置紧急突发情况。截至3月27日,已累计协调转运入境外籍人士3663人。每一次顺利转运背后,都有一个关于责任和情怀的故事。

张彬:

关键时刻党员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image.png

接到赴新国展集散点执行任务的通知,而且还担任工作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自己多少有些没想到。组织上把这么重要的担子交给自己,是信任,更是考验。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能掉链子,要经得起考验。

涉外工作政策性强,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和情况,需要进行大量的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最多的一天我们接打电话150多个,手机都快打爆了。在做好入境外籍人士分流转运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协调帮助6名滞留新国展的外籍人士顺利出境。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每件事、每个环节都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

这些天,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防范境外输入的形势日益严峻,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胜不归。

孙宇:

防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

我们一定能打赢

image.png

转眼间,入驻新国展集散点已经半个月了。虽然很辛苦,但有意义。每天的工作从规范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开始,充满仪式感。护目镜后,视线略显模糊;责任在肩,心里分外清楚。工作中要接待并协助返京的驻华使节分流转运,我时刻提醒自己,自己不仅代表北京外办,更代表北京、代表中国,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有半点闪失。

这段时间回不了家,照顾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肩上。但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儿子还录制了“爸爸加油”的视频鼓励我。前些天,熊九玲主任还专程来新国展看望慰问我们。家人的理解支持,组织的关怀温暖,坚定了我们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阻击战,取得最后胜利!

何大伟:

防护服的感觉很酸爽

image.png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虽然自己一直按照组织安排,参与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但却从未想过有一天也会穿上防护服,到一线执行抗疫任务。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护目镜、隔离鞋套,把自己包裹的密不透风,一段时间后便感觉像蒸笼里的包子,汗流下来又痛又痒,呼吸开始急促,护目镜也开始起雾,只能自己歪头调整视线。期间为了尽量不去卫生间就只能少喝水,脱下防护服时汗水已湿透衣背,脸上布满口罩的压痕。每次脱下防护服,第一件事就是大口呼吸,第一次感觉能够顺畅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每当看到外籍友人在我们的协助下顺利踏上隔离点的旅程、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时,我也为自己能够为北京的抗疫事业尽绵薄之力而感到自豪。

李亮:

我在家门口守护入境口岸防线

image.png

在得知将会进驻防控一线的时候,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不安,毕竟病毒无情。新国展位于顺义区,我是土生土长的顺义人,到新国展就等于是到家门口。这次任务,我不仅是在守护入境口岸,也是在保卫家乡,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身处一线,我深切地感受到白色防护服就是战士的军装,空气中散发的酒精味就是弥漫的硝烟。做好自身防护,是为了更好地完成防控任务!刚进驻时我们面临很多困难,没有工作和休息的场所,外籍入境人士身份鉴别信息不全、语言沟通不顺畅,24小时不眠不休是常态。经过这些天来的边干边摸索,政策把握越来越精准,业务流程越来越规范,我感到完成任务的信心更足了,工作干得更有劲了。

抗疫是一场特殊的战争,不见战火硝烟,却有危险考验。当前,世界战“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涉外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抗疫斗争胶着对垒,抗疫大考仍在进行。

没有一场风雪,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英勇无畏的战士。面对疫情大考,面对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市外办党员干部将不惧风雨,越是艰险越向前,勇于担当作为,前方后方密切配合,战 “疫”必胜,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