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日期:2020-03-10
来源:新华社 图片:朝阳区
字号:

拥有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职业,却有着相同的心愿……在北京,一群外籍人士不“见外”,和中国人一起守护共同的“家园”。

在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来自巴基斯坦56岁的外籍志愿者阿巴西拿着额温枪,说着流利的汉语,与其他几位志愿者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留着白胡子、高个子的他别着志愿者红袖章,格外引人注目。

image.png

▲阿巴西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我叫阿巴西,来自巴基斯坦,来中国已经20多年了。麦子店街道外籍居民较多,我想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为辖区不会汉语的外籍居民提供服务。”阿巴西说。

近年来在京国际组织机构和外籍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境外机构达3.7万家,北京常住外籍人员约14.2万人。疫情当前,北京面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不少在京的外籍人士争当志愿者,共同携手抗击疫情。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工委副书记常放说,麦子店街道区域面积6.8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常住人口近6万人,其中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口近万人,地区内有15个国家大使馆、2个国际组织及多家涉外机构,国际化特色显著。外籍人士担当志愿者,为服务辖区外国机构和社区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疫情当前,不分国籍。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该为它出份力。”来北京已有十年的玻利维亚籍居民玛丽亚说。这几天,玛丽亚经常来到顺义区空港街道香蜜湾社区防疫岗位,手持额温枪,为往来居民监测体温。

疫情发生后,听说能来社区当国际志愿者,玛丽亚马上报了名。会说汉语、西班牙语、英语三种语言,又在医院工作的她,向中外居民普及防疫医学知识、帮助校对多语种防疫海报,处处显身手。

顺义区空港街道香蜜湾社区党支部负责人李雪英介绍,社区居住着180多位外国人。一个多月来,像玛丽亚这样主动报名担当志愿者的不止一个。十多位不同国家、不同职业的外籍居民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和中国社区工作者一起守护家园。

疫情当前,学校延期开学。为了让社区的孩子“停课不停学”,来自加拿大的洛林和来自加纳的娜娜架起摄像机,拿出精心准备的绘本,办起“英语小课堂”,录制英语小视频,为孩子们的居家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中国生活了七年的印度人苏雷什也是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热爱拍摄视频的他有时去超市等地方就顺手拍上一两段,“我会发给远在印度的家人和朋友,告诉他们北京秩序井然、供应充足,完全不用担心。我帮助他们客观了解中国的国内情况,消除他们的疑虑。”

居住在朝阳公园社区天安豪园公寓的澳大利亚籍居民蒂姆说,“刚开始疫情并没有引起自己多大的重视,是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多次上门沟通,介绍最新情况,发放张贴双语版《致外籍居民的一封信》,才开始逐渐重视起来。根据他们提供的预防办法进行日常防护,感觉心里非常踏实。”

“我每天在微信上会收到北京市外办推送的多语种疫情信息专栏,他们还告诉我可以拨打12345,对疫情信息进行相关咨询。中国的疫情防控力度非常强,我坚信在中国政府的有力措施下,战胜疫情的那天不会太远了。”美国籍居民休伊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