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外事和港澳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9-03-2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3月29日下午,本市召开2019年全市外事和港澳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国地方外办主任工作会议、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外事和港澳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克庆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首都对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领导是外交外事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党管外事原则,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协调联动,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为外事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首善标准,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质量服务保障好重大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统领,完成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北京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是深入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抓好宏观谋划和顶层设计,持续做好重大涉外服务设施的扩容、完善和提升,加强城市品牌的设计、宣传、推广,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

三是扎实推动全市高水平开放发展。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四是全面提升与港澳合作水平。健全完善京港、京澳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交流平台作用,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

五是大力开展首都特色公共外交。充分挖掘友城资源潜力,深化科技创新、经贸往来、文化旅游等务实交流项目,培育巩固友好合作的深厚基础。加强城市间国际组织合作,大力拓展民间外交。

六是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审核把关,实施全流程监管。

七是坚决维护安全稳定的涉外环境。发挥好涉外安全机制作用,加强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全力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市委、市政府联系外事工作的副秘书长,市有关部门、十六区,部分群众团体、高等院校、市属国企等主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