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 | 你不知道的首钢特色外事管理
日期:2019-05-06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首钢集团是北京市目前唯一一家被国务院授予一定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的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外办坚持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努力打造国际交往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外事专办员讲坛再开讲。本期讲坛,让我们一同走进首钢集团,聆听其在因公出入境管理与服务工作中“深化部门联动、织密防范网络、实施分类管理、强化国外派驻人员管理、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与做法,现场实地感受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成就。

首钢集团

特色外事管理助推企业发展

第四期北京外事专办员讲坛暨因公出入境工作咨询交流会

深化部门联动机制

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涉及因公出访中的重大问题纳入各单位党委议事日程。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外事审批小组联动机制,会同组织部、纪委、财务共享中心以及国际业务部等部门对因公出国情况进行会审,对集团领导和基层党委书记等领导人员出访、常驻人员工作延期、超期超人数等重点特殊团组不定期召开外事审批小组会,多角度研究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把好审核第一关。

织密制度防范网络

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常驻人员外事管理为重点,修订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同时印发《因公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因公护照管理》和《专(兼)职外事专办员管理》三个配套性规定,编写《首钢因公出入境业务实用教程》,多次召开外事专业工作会议暨外事制度宣讲会,并深入到重点出访单位进行政策宣讲,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定期编发《首钢集团外事动态信息》,加强外事信息公开,畅通交流渠道。为进一步压实外事责任,依据党纪处分条例修订了外事红线内容,并与集团19家单位进行签订,共同遵守。

开展“外事服务日”活动。以“外事服务日”的形式,与基层面对面,为基层排忧解难。在办理团组过程中,基层单位会遇到制度把握不准,流程不清,材料不齐等实际问题,通过外事服务日,共商外事、答疑解惑,更好的服务基层“走出去”。

突出重点实施分类管理

对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经贸人员及运动员实行分类管理,通过申请和推广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为出访人员提供通关便利,提高出访效率。经过积极申请,首钢技术研究院已纳入北京市科研院所单位名录,享受科研人员便利政策。对经常赴特定国家、开展特定项目的企业技术经贸人员,实行一次审批、一年(半年)内多次出国有效办法。随着首钢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首钢外事办为出国训练、比赛的运动员提供个性化服务,当面讲解外事纪律,使运动员出访团组严格遵守因公出访的各项规定和纪律,落实文明出访。

强化国外派驻人员管理

制定常驻人员首次出国(境)、任务批件延期等外事事项流程图,探索运用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完善外事审批流程。主动跟踪海外项目进度,了解业务需求,实现动态灵活的服务型外事管理,为首钢58家境外机构常驻人员办理完成轮换申请工作签证、工作延期、护照换发。为进一步提升境外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维护人身和财产安全,协调解决境外突发事件,积极建立健全企业境外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与当地使领馆联系,指导并监督境外机构领事保护机制的建立。

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

集团外办紧盯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以及首钢具体承办的北京市重大外事活动,精心谋划,高效协同,顺利完成冬奥会筹办、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荟萃—北京·2018国际论坛等相关工作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服务保障任务。

通过集团外办的管理与服务,首钢始终坚持将自身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对标企业自身优势和海外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境外项目。截至2017年底已拥有境外机构19家,分布于五大洲的秘鲁、新加坡、英国、加拿大、奥地利、中国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派驻境外人员总数62人。拥有秘鲁铁矿1000万吨精矿扩建项目、孟加拉国帕德玛公铁两用大桥项目、斯里兰卡THE ONE国际级城市综合体项目和阿联酋阿布扎比中央公园塔楼项目等众多海外项目。

第四期外事专办员讲坛结束后,参会人员走进首钢园区,参观首钢钢铁业的发展历史、首钢园区规划和新产业展览,深入了解首钢历史发展脉络;踏勘工业遗址保护现场,实地感受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成就;走进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亲身体验冬奥会、冬残奥会项目备战情况。通过讲坛交流和现场体验学习,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首钢外事部门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良好成绩,纷纷表示将把集团好的经验做法带回本单位工作中。

与会人员参观首钢园区

往期回顾

第一期市卫生健康委的外事专办员介绍了市卫生健康系统在高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高效助力卫生重点工作、促进交流合作、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第二期北京联合大学的外事专办员为大家分享了证照保管、证照及时入库等“独门秘笈”,简化了出访人的准备工作,为教学科研人员出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便捷贴心服务。

第三期西城区外办的外事专办员为大家带来了西城区因公出访管理在建立一套制度体系、坚持双重领导、抓好三个管理等五方面的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