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本市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情况
日期:2019-11-29
来源:北京日报、北京新闻
字号:

为审议好本市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代表赴西城区、朝阳区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

西城区金融街中心是金融监管机构和大型国企高端总部的聚集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机构云集,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相对集中。调研组听取西城区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情况汇报,并结合整改前后对比图,实地察看金融街中心楼宇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情况。位于朝阳区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由酒店、写字楼、公寓和多种商业形态组成,是目前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城市综合体之一。调研组先后来到国贸大酒店和国贸商城,察看公共设施、餐饮类等商业设施外语标识。

李伟在调研中说,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工作是首都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型国际活动筹办,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和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促进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和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全面提升城市国际语言环境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首都全方位发展和对外交往的综合能力,实现城市国际语言环境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要继续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核查纠错,逐步减少错误外语标识,同时严格把关新增外语标识这个源头。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完善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机制,营造规范使用外语标识的社会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秘书长刘云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