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调研 外办聚焦哪些领域?
日期:2019-09-05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日前,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 市外办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主持会议,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新、副组长谭继东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聚焦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外事为民、友城交往、语言环境建设、基层党建等主题,深入一线摸实情、听实话、找症结,形成了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交流在调研中发现了什么问题、弄清了什么问题,现场解决了什么问题,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又讲了调研后形成的工作思路、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和意见建议。

熊九玲强调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之一。

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切实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北京对外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出实招、谋良策。

要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边调研边整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对策举措。

抓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市外办这样做!

01 

主题教育中,办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20家单位实地调研,与22家委办局进行座谈,电话访谈市16区和部分重点高校、国有企业外事部门,发放调查问卷136份。目前共梳理各类问题49个,现场解决27个,挂账督办22个。

02 

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带头到雁栖湖国际会都调研,总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经验,梳理国际交往中心硬件软件建设的详细需求,为支持引导重要外事活动、国际会议会展落地雁栖湖国际会都谋良策;到出入境中心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脉会诊;到大兴国际机场、环球影城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工地深入交流,为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涉外问题排忧解难。


▲熊九玲到出入境服务中心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其他班子成员赴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社科院,就友城工作问计问策。走访市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钓鱼台会展公司等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重点单位,深入调研其在接待服务、会务保障和志愿者工作等方面的重点难点痛点,以“常态化、不扰民”为目标,着手固化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机制。

▲到北京工业大学调研教学科研人员因公出国服务


▲组织召开友城工作座谈会


▲到钓鱼台会展公司调研重大活动服务保障


▲到香山公园调研外语标识情况

03 

坚持边调研边整改,大力推动外事工作重心下移,打造“外事民生工程”,以好用管用的外事产品,服务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释放科技创新活力,针对高校、科研单位存在的内部审核材料多、时间长、程序繁琐等“隐形门槛”,坚决进行清理整治,并积极探索对战略科技人才因公出访建立“直通车”制度,取消最低受理时间限制,将“任务审批+护照办理”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开辟审批、护照、签证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与组织部门就简化教学科研人员政审备案工作,与财政部门就下放教学经费使用权等进行沟通协商,进一步优化便利措施。

▲市外办组织开展领事保护进龙泽园社区活动

提升领事保护工作影响力和覆盖范围。全面改进宣传方式与方法,打造密集宣传之势,形成领事保护大规模辐射效应。6月中旬至7月底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平安出行、文明旅游”暑期系列领保宣教活动。运用了近60种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形式对市民进行领保宣传,线上线下覆盖人群超过1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