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批全国首个跨省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日期:2020-12-0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11月24日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批复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简称大兴机场综保区)于近日获国务院批复,这是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大兴机场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机场综保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分为口岸功能区和保税功能区两个部分,面积分别约为0.83平方公里和3.52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综保区未来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务,加快启动国际医药研发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业态。

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正抓紧施工,市政道路管网基本完成,海关卡口正在进行钢结构搭设。北京、河北已成立联合建设指挥部,共同推进封关验收设施建设。验收合格后,大兴机场综保区享受现行综保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

据介绍,下一步,大兴机场综保区将探索建立全国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实现保税功能区与口岸功能区无缝连接。

(记者 罗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