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心”+“世界环” 激发24小时活力
日期:2020-02-2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钢铁凤凰”大兴机场已经腾飞,临空经济区的带动效应正在凸显。作为大兴机场最重要的发展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在稳步推进。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时明确提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动力源”,赋予了新机场新的定位,标志着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成为国家战略。

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50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4000亿人民币,近期计划筹建200亿规模的临空区发展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从事区域开发、公用事业和产业项目投资。

截至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首批招商项目已正式发布,计划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国际消费枢纽、综合保税区项目。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到底“长”什么样?北京新航城公司相关负责人用几组词语勾勒出它的样貌——“通达之城、文化之城、交往之城、创新之城、印象之城、宜居之城”。

“临空经济区规划设计‘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每个功能区内都能实现居住、办公、商业等功能的复合开发,增强生活、工作的便利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便利的生活圈,临空经济区还将打造专门的慢行绿廊以鼓励步行和自行车出行。

未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疑将成为首都对外交往新门户,因此,临空经济区着力打造以国际会展、高端接待、文化展示为核心的“中国心”与“世界环”文化意象。

“规划‘中国心’的目的是让到访中国的高端商务旅客能在短时间被强烈的中国文化氛围所感染。同时,还将在‘中国心’的外围规划‘世界环’,把各个组团的中心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多彩的、充满活力的城市功能环,激发整个区域24小时的活力。”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