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开幕,陈吉宁林郑月娥致辞
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征程
日期:2021-12-07
来源:识政、北京新闻
字号:

12月6日上午,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本届洽谈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京港两地同步举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分别在两地主会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png

京港洽谈会以“优势互补、共创繁荣”为宗旨,是京港两地政府和机构共同搭建的促进投资平台。本届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分为开放合作、科技文化创新合作、重点区域推介、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合作四大板块,将举办10项专题活动,深化京港两地高质量合作,推动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林郑月娥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全面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北京正在全力建设“两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与香港的发展方向高度一致。希望京港双方把握时机、发挥优势,加强高等教育和创新科技交流,深化生命健康和医疗卫生科技合作,促进两地高校间联合建设更多相关研发实验室,为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贡献;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就发行绿色债券分享经验,探讨合作空间;加强文化艺术方面交流,共同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陈吉宁说,北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区”建设,探索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推动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展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等,为深化京港合作提供重要契机。北京将与香港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合作,聚焦基础前沿与原始创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在金融、仲裁、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强优势互补,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聚焦数字经济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新基建合作,推出更多市场化“灯塔”项目,吸引孵化有影响力消费品牌,提升北京消费能级;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深化交流互鉴,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扩大高水平开放,创新机制模式,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2.png

“云启动”重大合作项目

开幕式后,陈吉宁、林郑月娥共同“云启动”京港重大合作项目。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出席开幕式。

(撰文:杨旗、宋佳音  视频:陈星、宋恒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