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服务窗口再扩容 未来将全面升级为“两区”建设政务服务中心
日期:2022-07-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随着“两区”建设全面推进,经开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调研走访企业需求、整合区域资源,不断拓展“两区”建设服务窗口业务内容。7月12日,RCEP专项服务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正式进驻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两区”建设服务窗口。未来,“两区”建设服务窗口将全面升级为“两区”建设政务服务中心。

据介绍,RCEP专项服务依托中国通关网开设,致力于帮助企业提高RCEP协定的利用率,享受RCEP经贸政策,提升区域开放水平,稳外贸促发展。窗口工作人员可为企业提供RCEP协定规则解读、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自由销售证明、服务商证明,以及领事认证服务、FTA综合服务、出口商品品牌评价服务、企业信用认证及配套服务、翻译服务、相关业务培训等服务。

测得准才能造得精,产业要发展,计量须先行!在“两区”建设推动下,2021年10月,北京市产业计量技术创新中心在经开区落地,2022年4月,经开区推动实施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案例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评选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全国复制推广。为更好助推企业、产业和区域提质、增效、升级,增强质量基础设施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支撑能力,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与科技创新良性互动发展,经开区依托北京市产业计量技术创新中心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纳入“两区”建设服务窗口,面向企业、行业组织、各级政府,提供质量管理、计量测试、标准研发、产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相关领域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2021年4月,政务服务中心“两区”建设服务窗口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可提供涵盖金融、税务、知识产权、外资外贸、外资企业问题咨询和受理反馈等相关业务。“两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两区”建设服务窗口业务的不断增加,目前,“两区”办正在与政务服务中心共同谋划将窗口全面升级为“两区”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围绕“国际化、便利化”积极筹备“双碳”加速器、离岸贸易、涉外法律等一系列“两区”特色服务窗口,致力于将北京经开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

(记者:郑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