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业务顺利走通!北京自贸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第一批业务完成测试
日期:2022-06-2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6月15日,随着北京自贸试验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离岸贸易背景核验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功能测试,第一批业务也成功完成测试,为该平台后续提供全方位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北京市“两区”办的指导支持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等多家银行,以及技术支撑单位北京新航城智慧生态技术研究院联合周密部署,有序推进,通过该平台对通用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中轻日用百货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外贸企业跨境及离岸转手业务进行真实性核验,成功生成贸易背景真实性核验信息报告,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机构对企业离岸贸易背景的核验能力,提高了跨境业务办理效率,企业反响良好。

离岸贸易主要症结在于交易物流环节在境外发生,业务真实性甄别难度大。通过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的搭建,对境外物流、境外海关等数据整合应用,根据用户申请信息自动生成贸易背景真实性核验信息报告,可辅助银行对企业的离岸贸易行为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判断,结合跨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支持为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跨境结算便利,是北京市促进和发展新型离岸贸易业务的“利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紧跟北京“两区”建设步伐,建设好、运营好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携手金融机构、贸易企业进一步推进平台的落地使用,发挥跨境金融创新活力,促进包括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在内的新型国际贸易资金结算便利,全力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的跨境金融服务,助力地区营商环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