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两区”建设:85项区级政策任务已落地70项 实施率达82%
日期:2021-07-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7月13日,顺义区召开“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聚焦85项区级任务重点突破

“两区”建设开展以来,顺义组团围绕85项区级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先行先试,为“两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截至目前,顺义区85项区级政策任务已落地70项,实施率达82%。在航空服务领域,全国首创利用综保区开展国际包修飞机发动机等关键航材免抵退税试点;推动对符合列目规则的专用航空零部件单独设立本国子目;中国民航局6月25日核准批复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新增开一条第五航权国际货运航线,已于6月28日正式开航;发布《促进顺义区航空货运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提升运力、扩大航权等方面提出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推进航空服务领域开放。在金融服务领域,推动多家银行为区内企业提供资本项目跨境支付便利化试点;落实全市首个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跨境金融业务。在文化贸易领域,天竺综保区内文化贸易企业首次实现了AEO高级认证企业申请适用免担保政策,文物在综保区内存储期限延期至两年,创新建设了文化艺术品全球集货平台。在商务会展领域,全国首创“免税、保税和跨境电商”政策衔接试点;天竺综保区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改革试点,为国内企业大规模出口商品实现一次登记、一体通关、自动比对、便利退货。在医疗健康领域,深入推进跨境电商进口药品产品试点,已完成超过50万单业务;全国首创生物制品检测代抽样制度大大加快了疫苗等进口药品通关速度;在商务部新认定的医药类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北京天竺保税区被新认定为医疗健康方向的医药类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国际寄递物流领域,全国首创保税物流供应链监管新模式实现了保税航材在北京海关统一监管下在国内8个口岸间自由流动;天竺海关创新的卡口智能化监管系统实现“秒放行”;按库位分类监管模式打开分类监管货物的存放区域限制。

推进217个储备项目落地实施

自去年10月以来,顺义组团累计新增工商注册市场主体4370家,资源聚集和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截至目前,顺义组团储备项目总数217个,累计已落地项目120个,实施率达55%。取得了一系列招商成效: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持牌支付公司、我国民航机场系统首家融资担保公司、两家百亿外资基金管理公司、30亿央企航空资产调整基金、全市首家整店引进的跨境电商自提实体店“德国大药房”落户顺义组团。北京海关“保税物流供应链”监管创新制度成功在海关总署备案;市金融局向顺义区颁授首个“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标准化试点”国家级项目争创成功;新国展二期项目已核准立项,拟于今年开工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两区”专区推动服务“再提速”,顺义区开设全市首个“两区”建设“一窗通办”服务专区,对顺义区“两区”建设政策服务进行全面集成。司法服务保障“两区”高质量发展,区法院在全市率先制定《关于为“两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出台18条服务举措;在天竺法庭成立涉外民事审判团队服务“两区”建设。创业摇篮实施办法助力产业发展,顺义区发布最新修订的《顺义区创业摇篮计划支持政策实施办法》。重点支持一批符合顺义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创业型企业,聚焦双创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升级发展。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落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北京经纬知识产权研究院落户天竺综保区,计划建设成为国际一流专业平台。

下一步,顺义区将牢牢把握“两区”建设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大局,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用好用实政策,不断强化资源统筹,争取更多突破性先行先试政策在顺义区率先落地实施。同时,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围绕主导产业挖掘产业链拓展项目,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更好的产业准入机会,为北京更高层次开放发展贡献顺义力量。

(记者:池梦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