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领航服务业扩大开放
日期:2021-02-0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字号:

服务业扩大开放已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5年来,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122项全国首创政策或创新制度安排,已累计向全国或自贸试验区推广六批25项创新经验,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了借鉴。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此前透露,商务部将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将在促进中国产业升级以及更高水平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有成效

2015年5月,北京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开启了一场产业开放式改革探索。

据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随着三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北京先后实施了403项试点任务、35项开放措施,形成120多项试点成果,分六批向全国推广25项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但北京服务业开放步伐并未停。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项目库新征集227个试点项目,目前累计入库试点项目691个。

自试点以来,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两大银行卡组织,到国内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企业、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首家外商独资征信机构,一批新主体新业态纷纷落地北京,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标志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目前,首轮方案确定的226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新一轮试点方案确定的177项任务现已完成96.6%。

“在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也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借鉴。”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王是业进一步分析,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不仅能促进三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还可以提升中国对内对外贸易的竞争力,有利于增强中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提高中国服务业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同时能满足中国民众对服务消费升级的需求,特别是满足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对高水平服务业发展的需求。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站在新的起点上。2020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对此早有谋划。目标是到2025年在全市基本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更强的示范引领。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在1月24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商务局将重点关注“两区”建设和服贸会发展,坚持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并行突破,探索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新模式。同时,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一批含金量高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在京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实施贸易便利、投资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运输往来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从全国层面来看,商务部已表示将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意味着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以及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王是业说,下一步要以扩大服务业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放宽高端生产性服务的开放支撑产业技术升级、工艺改善和质量提升,从而提升国内制造业企业经营能力,强化企业与国际市场的规则和技术对接,为开拓国际市场积蓄能量。

(作者 白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