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方行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宜可城北京代表处
日期:2022-10-18
来源:北京外办、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宜可城东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
字号:

落户北京,搭建中外城市合作新平台

2018年3月,宜可城东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获得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标志着宜可城在全球的第22个办公室正式落户北京。

在北京代表处揭牌仪式上,宜可城秘书长基诺·范·比金(Gino van Begin)高度评价北京代表处的成立,并对代表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他表示:“这是宜可城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相信北京代表处将助力中外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也会为全球城市深入了解和学习北京等中国城市的治理经验打开一扇窗户。”时任宜可城全球执行委员会主席、德国波恩市市长阿肖克·斯里德哈兰(Ashok Sridharan)表示:“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拥有卓越的国际交往环境和浓厚的国际化氛围,能为像宜可城这样的国际组织开展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此外,北京在环境治理、城市转型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可为全球城市提供良好范例。我对代表处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左:宜可城东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揭牌仪式;右:宜可城北京代表处办公室.png

左:宜可城东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揭牌仪式;右:宜可城北京代表处办公室

牵线搭桥,支持北京参与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

作为唯一同时具有联合国“里约三公约”(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正式观察员身份的地方政府网络,宜可城积极发挥强大的国际网络和资源优势,通过邀请参会、合作办会等形式积极支持北京在联合国主要的环境和气候公约框架下参与相关活动,分享和展示北京在推进环境和气候治理方面的经验。

2019年12月,宜可城邀请北京市出席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国家自主贡献伙伴关系角”边会活动。北京市代表与来自越南、蒙古、斯里兰卡等国城市代表围绕“通过多层次治理和绿色城市推进气候变化目标”的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北京市参会代表以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北京市近年来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加强碳交易法规政策保障、建立运行有序的碳交易体系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此次经验分享在与会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北京市的案例分享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将为全球其他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提供借鉴参考。不少与会代表还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深入学习北京的经验做法。

宜可城开展《北京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案例研究.png

宜可城开展《北京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案例研究

宜可城还积极利用自身技术、智力和平台等资源,进一步支持北京市加强与相关国际城市交流,宣介低碳发展经验。COP25大会后,为给更多希望深入了解北京市成功经验的城市代表“解渴”,宜可城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北京建设和实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成功经验进行案例研究,深入介绍了北京市的经验做法,并为其他城市建立相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宜可城东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这份长达12页的研究报告将为全球关注低碳发展策略的政策制定者和城市实践者提供重要参考。”2021年3月,在宜可城东亚秘书处与相关国际机构共同主办的国际城市交流学习研讨会上,北京市代表更是“现场答疑”,就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参会代表关心的北京市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中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细致解答,在热烈的讨论中,城市之间的交流互鉴进一步加深。

引智培训,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宜可城围绕城市转型、循环经济、城市韧性和减灾、碳中和等城市治理领域,与北京市加强人才培训合作,为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提供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国际治理经验的机会,助力北京可持续发展。

2019年5月19日至24日,来自北京市西城、石景山、通州、昌平、延庆等区的5位街道工委书记受邀赴首尔参加宜可城主办的“中国地方政府公务员能力培养研修班”。在为期6天的培训中,首尔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高校及研究机构专家为学员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课程。学员们实地考察了首尔交通信息中心、首尔能源梦想中心等地,学习了解首尔环境与气候政策、交通政策等相关知识和成功案例,“境外充电”干货满满;还参加了首尔大气质量改善国际论坛,与韩国市民、空气质量专家、国际组织共同探讨大气质量改善方案,亲身体验了一把国际会议上的“思想碰撞”。来自西城区德胜街道的孙广俊表示:“培训虽已结束,但我在这次培训过程中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思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将此次培训中学到的方式方法更高效、更合理地应用到街道的空气质量改善中,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研修班学员实地参观考察首尔能源梦想中心、首尔交通信息中心等地

携手共进,迈向更可持续的未来

“从代表处的登记设立到业务开展,在过去四年里,我们得到了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朱澍表示,“围绕北京市等中国城市的需求,宜可城在低碳、韧性、循环、自然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众多活动。近年来,这些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城市的认可,也让宜可城对北京代表处和在华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接下来,宜可城和北京将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并以北京代表处为依托,积极支持中国城市采取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共同迈向绿色、低碳、包容和有韧性的可持续未来。”


国际组织档案

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 – 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中文简称“宜可城”)成立于1990年,由来自125个国家的2500多个城市和地区组成,致力于通过低碳、基于自然、循环、韧性和以人为本等五方面的发展路径支持地方政府行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宜可城全球秘书处位于德国波恩,东亚秘书处位于韩国首尔,在全球设有24个办公室。宜可城东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于2018年3月登记成立。

(图片来源:宜可城东亚秘书处北京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