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第一家——青竹含箨二十五载 助力北京绿色发展
日期:2022-06-21
来源:北京外办、国际竹藤组织、朝阳区、新华社、北京日报
字号:

落户北京:竹藤的选择

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阜通东大街8号,有一座别致的绿色建筑,它的外观像是竹与藤纵横编织而成的扬帆大船,这就是国际竹藤大厦——国际竹藤组织总部所在地。大厦自2000年1月开始施工,仅3年半时间便完成了5000平米大楼和配套工程的建设及验收工作,工程主体结构还荣获“长城杯”优质结构工程奖。

“国际竹藤组织总部大楼从征地、设计、施工、设备招标到最终落成,我们得到了北京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说,“国际竹藤大厦一度是望京的地标,工程质量和设备堪称世界一流。”

111.png

国际竹藤组织总部大楼——国际竹藤大厦

提起国际竹藤组织为何将总部落户北京,国际竹藤中心产业处处长李岚解释道:“中国的竹藤资源主要在南方。国际竹藤组织落户时,有人建议将总部设在南方城市。但我们最终选择了北京,就是考虑到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能够为国际竹藤组织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国际竹藤组织在北京可以和中国政府部门、各国驻华使馆,以及其他国际组织更便利地开展友好往来,在国际社会的展示度和影响力也会更大更强。”

事实证明,总部选址北京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以来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一系列卓越成就,就是最好的例证。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在总部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穆秋姆拜会东帝汶驻华大使阿布郎·多斯·桑托斯

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在总部会见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索瓦·恩库纳·巴卢穆埃内

国际竹藤组织举办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使对话活动

“竹”方案护航北京绿色发展

竹和藤是两种生长迅速、用途广泛的非木质森林资源,极具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发展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国际竹藤组织扎根京城25年,为北京带来了国际一流的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向世界展示了北京绿色发展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

666.png

2019年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

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国际竹藤组织用近5000根毛竹打造了创意与科技感十足的“竹之眼”展园,充分展现了竹建筑材料低碳环保的特点,荣获北京世园会国际展园大奖和优秀参展奖。创新荟萃的竹藤展品和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使国际竹藤组织园成为北京世园会的明星展园和打卡胜地,厄瓜多尔国会主席利塔尔多、秘鲁副总统梅赛德斯,以及多位驻华大使纷纷到访。6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国际竹藤组织举办了“全国低碳日”北京主题宣传活动,来自多个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的国际专家共同发出了“低碳日北京倡议”,以竹为媒,向世界传递出北京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色美丽家园的信号。

777.png

全国低碳日北京主题宣传活动在国际竹藤组织园举办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际竹藤组织展厅也以丰富多样的创新竹产品受到广泛关注。国际竹藤组织还主办了服贸会重要边会——“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国内外专家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同探讨低碳竹产品替代各类塑料制品、节能减排方面的可行性方案,助推双碳目标,探索中国竹产业未来在国际服务贸易中的发展之路。

888.png  999.png

2021年服贸会国际竹藤组织展区

  

2021年服贸会期间举办的“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

“竹”情谊连接北京国际化社区

国际竹藤组织所在的朝阳区望京街道是北京著名的国际化社区之一,很多外籍员工在京工作多年,与邻里亲如一家。逢年过节,社区的各种文化活动中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2021年6月,阜荣社区举办迎接建党百年文艺表演,国际竹藤组织外籍员工罗欢欢(Leticia,多米尼加籍)为邻居们带来了热情奔放且富有民族特色的拉美舞蹈,现场掌声雷动。中秋之际,罗欢欢与佐莉诺(Zoelinoro,马达加斯加籍)、奥利弗(Olivier,卢旺达籍)等几位外籍同事一起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喜迎中秋迎贵客,身在家乡共团圆”主题庆祝活动,与邻居们一起学习手工制作中秋月饼,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里,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国际竹藤组织外籍员工参与社区活动

危难时刻,国际竹藤组织更是与中国北京站在一起。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国际竹藤组织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一次性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5吨价值39万元的竹浆纸,支持北京市抗击新冠疫情。朝阳区也想方设法采取多项措施为国际竹藤组织员工在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暖心相助,让国际竹藤组织的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1414141414.png

国际竹藤组织抗疫物资捐赠仪式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国际竹藤组织携手北京走过了精彩非凡的25年。面向未来,国际竹藤组织将继续扎根北京,努力为推动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组织档案

国际竹藤组织(International Bamboo and Rattan Organization,英文简称“INBAR”)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成立于1997年,致力于通过竹藤研究和资源开发推动竹藤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国际竹藤组织目前拥有48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分布在非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并在喀麦隆雅温得、厄瓜多尔基多、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加纳库马西和印度新德里设有5个区域办事处。

(图片来源:国际竹藤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