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一季度进展情况
日期:2021-04-0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第31项:稳步落实《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围绕“一核、两轴、多板块”功能定位,持续完善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体系和空间布局,加快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

一是实施重点地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结合东城区慢行系统改造完成王府井地区慢行系统方案编制,完成15条道路修缮整治工作。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土建合同内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局部调整施工中;二是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工作稳步推进。雁柏山庄自有用地部分主体结构完工。栖湖组团正按计划推进实施,松秀园组团正进行前期方案设计;三是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加速推进,主体已建成;四是继续落实第四使馆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导则,大力协调推进道路、轨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方案研究和建设实施。

第34项:一是建设高层次云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统筹谋划全年市领导“云外事”活动。指导全市各区各部门规范有序开展线上国际交往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对外交往合作;二是拓展友好城市关系,克服疫情影响,开拓疫情常态化下与友城开展交流合作的新模式。举办我市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办结好15周年庆祝活动和爱尔兰都柏林线上“欢乐春节”活动。召开北京—首尔混合委员会秘书处会议,持续推进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筹办事宜。出席友城莫斯科市举办的“新冠病毒VS经济:面临全球新挑战的城市”线上论坛,利用友城平台宣介“两区”政策并与参会城市交流发展新机遇;三是办好一批民间外交品牌活动,指导和支持市妇联举办2021年国际妇女节首都中外妇女联谊交流活动;四是深度参与国际城市间多边事务,参加“城市20”(Urban 20)协调人会议,在国际城市多边平台上宣传推介我市“两区”“三平台”建设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35项:一是利用我市境外安全服务平台,全面监测和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安全形势,加强风险预警和研判,第一时间向我市企业推送安全提醒;二是指导我市机构向外捐赠防疫物资,在外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承办文化活动,促进中国文化对外传播,服务我在外企业。

第36项:有序推进京港洽谈会及京澳合作伙伴行动有关筹备工作。根据京港两地实际及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持续推进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有关筹备工作。研究2021京澳合作伙伴行动相关活动举办时间等,着手制定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