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半年进展情况
日期:2020-07-03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第16项:推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报批工作。雁柏山庄项目自有用地建筑结构已封顶。大力推进第四使馆区征地、道路及市政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新国展二三期项目功能定位、产业规划研究及交通专项规划研究工作已完成,正推进国际征集设计方案优化。

第52项:一是出台《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站集中播放《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 识管理规定》公益海报;通过北京电视台新闻栏目和报纸等媒体对政府规章出台背景、意义和内容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制定发布“北京市应当使用外语标识公共场所目录和信息种类”。根据重要程度和设置的必要性,明确了全市应当设置外语标识的六类公共场所共计773个。四是组织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开展重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自查自纠工作。

第81项:在开展防疫国际合作中向有关国家城市捐赠了科技防疫产品,如测温智能识别系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同时,向驻华使馆积极推荐我市重点出口防疫产品清单和防疫物资出口核心代理出口企业。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保持日常联系,询问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情况及需求。

第83项: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向中央主管部门进行汇报,争取中央支持与指导;二是整合资源,优化架构,做好论坛与中日韩科技创新合作年、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相结合工作的部署,推进落实分工任务;三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论坛组织工作落实到位。

第95项:一是积极梳理中央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有关政策,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在京落地;二是加强与港、澳驻京办事处开展疫情防控合作, 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推动三地防疫合作,发布《致在京港澳同胞的疫情防控提示》,联合港澳有关部门共同举办“携手共进 助力在京港澳企业再出发”在线交流会,合力为在京港澳人士及机构提供支持和帮助;三是不断巩固京港合作机制,牵头阶段性总结我市落实《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备忘录》情况;四是加强与中央单位及澳门特区政府的联系协调,进一步推动建立京澳合作会议机制;五是推动完善“京澳合作伙伴行动”机制,结合服贸会研究制定2020年伙伴行动方案; 

在市外办官网和“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的“多语种疫情防控信息专栏”,面向在京外籍群体发布各类政策信息、便民资讯340条。联系协调新华社、CCTV、CRI、环球网等央媒和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市属媒体,组织多场采访、专访,刊发各类报道,播出各类稿件,提供各类新闻素材10万字,现场采访2次。以多种语言和文字、图片、视频等不同形式,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多角度、全方位报道,累计50余篇。做好境外媒体参加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工作,组织境外媒体深入我市企业采访复工复产和科技防疫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