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汲取奋进力量 强党建提升履职本领
——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日期:2021-09-1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9月9日-13日,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集中三天时间,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办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同志研究审定读书班和培训班方案,出席开班动员。

图片


理论辅导引领方向

在前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支部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邀请中央党校李志勇教授作《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专题辅导报告,从百年启航、百年历程、百年密码三个维度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深刻领悟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奋进力量,凝聚开启首都对外工作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图片


专题授课提升本领

围绕新时代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分别邀请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岳建彬、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秀领作《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党支部监督责任及违纪行为处置程序》专题授课,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势任务和职责使命,明晰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既有理论解读,更有针对具体问题和实际案例的解答剖析,拉直了党务工作者日常工作中的不少问号,大家从中学到了很多实在管用的真招实招。

图片


图片


互动交流凝聚共识

 培训组织开展了两次专题交流讨论,大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收获和感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围绕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等内容,谈体会、摆问题、讲真言、议良策,智慧火花在交流碰撞中竞相迸发,工作共识在思想交汇中凝聚升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理论辅导、精读教材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聚焦支部工作热点难点问题,重点突出,目的明确。为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把开班第一课的参加范围扩大到了全办干部。培训期间,大家精研细读、“充电蓄能”,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

图片

参加读书和培训班的党员干部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很有必要、很解渴,进一步提高了对抓好理论学习和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要用好培训成果,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功能,不断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度,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参训人员说

吴秀峰:“这次读书培训,使我对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要深化拓展支部“微平台”“微研讨”“微视频”“微党课”等“四微”工作法,把党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管虎元:“作为一名新任党支部书记,这次学习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下一步,要结合翻译中心实际抓好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断擦亮首都外事翻译“金名片”,为首都对外工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撑。”

王秋实:“通过学习培训,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建是人心工程。要认真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抓实党建与日常工作、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庄沙沙:“作为首都外事战线的一名老兵,通过系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做好新时代首都对外交流和友城工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