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赓续血脉辉煌
——“抒情怀 昂斗志”征文作品节选
日期:2021-08-23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随着我办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史为鉴,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外事工作的坚强动力。自5月“抒情怀 昂斗志”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抒发爱党情怀的诗歌、散文,记录个人成长经历、回忆个人入党故事等文字类作品。我们甄选部分作品节选,供大家学习参考。

忆贤思齐燃斗志

徐宏大使35年外交生涯,两度持节出使,初心不改,克己奉公,兢兢业业,不辱使命。在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一带一路”法治保障、“一国两制”法律服务、南海国际仲裁案、反腐败追逃追赃、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和参与和引领国际规则制定等等领域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都有他呕心沥血的付出,都见证了他的赤胆忠心,都写满了他的家国情怀。在荷兰当大使期间,面对西方舆论以新冠肺炎疫情甩锅并抹黑攻击中国,徐宏大使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公共外交,夙夜奉公,笔耕不辍,以详实的数据和事实介绍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疫成就,有力驳斥了西方对我抗疫的污蔑和诋毁。他发表题为《以人性的光辉驱散疫情的阴霾》的公开信,并主动接受荷兰主流媒体采访,有理有据有节批驳西方某些政客对中国的污名化言论。徐大使接受西方媒体新闻采访被专家视为涉外应对口径,权威的涉外应对口径不仅体现了他本人扎实的国际法内功,更体现了他的家国情怀。他在对外斗争的第一线忘我工作,像一位不知疲倦的斗士高擎法学之剑维护国家利益。他全身心地投入应对西方就新冠疫情对我抹黑攻击的硬仗,却对身体的种种警醒如胸闷、咳嗽等没有注意甚至完全忽略,积劳成疾直至有一天突然咳血,可为时已晚。

那个“清风徐来,旷达宽宏”的徐宏大使在送行人噙泪的眼里,走了,人世间再也听不到那才思敏捷、幽默风趣的说笑,再也看不到那朴实沉静、傲骨又谦和的面容。我国外交队伍永远失去了一名忠诚无畏的优秀党员,国际法学界永远失去了一名精业笃行的法学英才。他用生命践行了外交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忠诚、使命和奉献。徐宏大使没有走!他的丰碑,就在那一条条他代表国家谈判过的条约条款里。他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辉、他身上散发的家国情怀的光芒将永远指引着照亮着我们前行的路!我在心中默默地说:作为一名外事工作者、作为一名机关法治工作者、作为一名被信任的挚友,我一定要传承好徐宏大使那种矢志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明法笃行,薪火相传。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敢于亮剑、敢打硬仗,知责担责履责,砥砺奋进!(法规处胡艳红《难忘那一天》节选)

(2017年,时任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来我办授课)

知党爱党守初心

2017年4月加入外办后,通过丰富的党建学习和实践机会,我对党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党从最初只有几十人壮大到如今的数千万人,正是因为党始终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无比盼望能成为这个伟大组织的一员,紧紧跟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与九千多万党员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伟大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年11月25日,我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在党组织三年多来的培养和帮助下,我经历了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的角色转变,并于2021年6月4日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2021年7月1日,党迎来了百年诞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名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光荣入党的新党员,我将谨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首都外事战线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欧非处高艳《我的入党初心》节选)

(欧非处支部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合影)

继往开来启新程

回顾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奋斗在外事领域的共产党员的成长经历,想起了这些年来参与过的大大小小的涉外突发应急事件:撤侨、交通事故伤亡、涉水死亡、人质事件等等。我想起了尼泊尔地震时接到的求助电话,我们连续一个月日夜倒班紧急联络完成救援协助工作;想起了突发事件紧急情况下,我们甚至来不及跟家里人打招呼,就背上行囊奔赴前方展开工作的情景。

我认识到,共产党员理应秉持如此的信念:身为公仆,我为人人。而承载了平凡党员视角的这部获奖微电影,既是党建宣传形式的尝试,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抒发党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情感。如报道所述,这是全国外交外事系统首次荣获该奖项,也是我市市级部门参与该活动以来获得的最佳名次。低成本、小制作却讲述了真故事,传递了大情怀。正如新闻发布点评所说——“用柔软的笔触,刻写家国情怀。对家人的支持,叠画民族大爱。和温情与期望偕行,为使命与担当冲锋。

2021年春,我轮岗到了新的岗位,新的职责新的使命。不变的,是坚定的初心,是一串串难忘的日子里的回忆,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温暖的集体中的成长历程。我将在这些洗礼中继续践行使命,砥砺前行。(语言处刘嘉《初心永继向前迈》节选)

(领保处党日活动为群众送上“家门口的服务”)

培根铸魂颂党恩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全家也迎来了太姥姥的百岁寿诞。作为共产党的同龄人,老人用一生见证了一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政党从成立之初的苦难交加到今天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见证了一个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复兴。在经历了战争岁月的磨砺摧残、文革时期的苦难迷茫之后,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巨变,今天的老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笑容来自家庭的和睦幸福,更源于祖国的繁荣昌盛。

对我而言,探亲之旅虽然短暂却已足够充实,但受益良多。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 “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这次旅行就是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教育基地、在纪念馆里、在烈士墓前,我受到了思想的触动和精神的洗礼。革命先辈用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的革命正气,绘就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是我们这些后辈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坚韧品格、涵养务实作风,用党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经验指引前进方向、积蓄磅礴力量、启迪人生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翻译中心周鑫鹏《初心之行红色之旅——党史学习在路上》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