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职能优势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日期:2021-07-12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2021年6月,《北京机关党建》刊发《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职能优势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生动讲述市外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外事为民情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111.png

市外办紧紧围绕推动北京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策引领,把脉难点问题,深化实践活动,凝心聚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一、激发外事为民情怀,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足岗位作奉献”结合起来,从强化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在动力入手,激发为民情怀,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纳入工作责任清单。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外事工作,统筹全年重点任务,深入研究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涉外疫情防控与抗疫国际合作、提升城市国际化服务水平、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任务和重点民生项目,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做到有具体内容、有责任清单、有专人负责,并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办党组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还分别调整了基层党支部联系点,结合任务定期督办落实。

坚持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心聚力。通过开展“五四精神传薪火   青春建功迎百年”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党团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通过深入机关、社区、高校、企业等服务对象,更加深入地了解服务对象的现实需求,了解基层民心所愿;通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外事为民思想根基,涵养外事为民情怀,激励引导全体党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昂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用好疫情“窗口”期,为首都对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践行外事为民宗旨,推动首都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

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强化首都外事工作与中心工作的“黏合度”,立足本职,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首都外事工作实践中,以“头拱地”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围绕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谋实事。把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作为最大最重要的实事紧抓不放,全面落实《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科学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围绕74项重点任务、42个重大项目抓统筹谋划、抓协调推进,抓落地落实;进一步完善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国际产业合作重要承载地工作机制,推进《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服务水平,为北京开放发展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引聚高端资源要素,不断释放国际交往中心蕴含的巨大能量,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呈现新气象。

2.png

开展“外语标识全民纠错月”活动

围绕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做实功。启动北京市“迎冬奥 促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外语标识全民纠错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党员干部和外语专家、广大市民一道,给身边外语标识“体检”,为首都语言景观“捉虫”,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围绕冬奥赛区外语环境、外语标识规范化、城市外语服务能力、国际语言环境法治化、引导社会参与等五大专项行动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优化首都国际语言环境,更好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围绕外事为民求实效。开通因公出访“直通车”,完善专人对接、快速办理、容缺审核的审批机制;对标市级政务服务系统,升级改造因公出入境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统筹推进涉外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首都防线,稳慎做好在京外籍人士、港澳同胞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17日累计完成2万6千余人次在京外籍人士、3000余人次在京港澳同胞新冠疫苗接种。关心关爱我市境外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帮扶引导,为我市境外企业人员、侨胞和留学生提供“点对点”服务。

三、强化外事为民担当,积极参与首都基层治理

坚持在“接地气、走基层”中强化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为民情怀,通过“领保进万家”、党员“双报到”等方式积极参与基层社区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开展领保宣传进社区活动

擦亮“北京领保”品牌。深入开展“领保进万家”“领保月度大讲堂”活动,以线上线下等形式,深入社区、校园、机场、火车站等,开展“2021年领事保护主题宣传周”、“祖国在你身后”领事保护情景剧大赛、“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领事保护宣传教育等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讲授领事保护知识、应急技能实操、新冠疫情防控、境外法律知识及分析解读热点突发事件等,进一步扩大领事保护宣传覆盖面,提升市民境外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传递首都温暖。

点亮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广大党员通过“双报到”,深入社区、面对群众,“戴党徽、亮身份”,利用业余和休息时间常态化参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和社会治理等活动,用脚步丈量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综合处党支部与城市副中心潞源街道朗清园南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在行动”垃圾分类宣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利用休息日走进社区参与“看桶”“守桶”“护桶”,引导居民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等活动,被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