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联建联创,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北京市外办与中央单位开展系列联学联建活动
日期:2021-06-3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市外办坚持党建引领,与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中央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智慧、砥砺奋进力量,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在香山,重温赶考初心

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将党中央进驻北平形象地喻为进京“赶考”,而香山则是党中央“赶考”的第一站。4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外交部外管司全体党员先后与市外办党员代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4月30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党组书记罗照辉带领全署党员干部,满怀崇敬地来到双清别墅、来青轩,参观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当年的办公居住地。简朴的办公条件,简陋的木板床,一件件遗物,无不默默倾诉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令大家感慨万千。

4月17日,外交部外管司和市外办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全体人员肃立、致敬、献花、鞠躬,心中涌起对革命先烈献身祖国的崇敬与追思。双清别墅东侧平房的党旗前,全体党员高举右拳,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诵读铮铮誓词,重温对党的庄严承诺。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在香山,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学党史,学的是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学的是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学的是初心如磐的坚定信念。


在城市副中心,见证时代发展

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穿越通州,这里曾是久负盛名的水陆都会和驰名中外的皇家码头。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行政办公区正在运河两岸崛起,续写着党史在新时代的华丽篇章。近期,市外办在城市副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商务部外事司、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在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详细了解副中心规划蓝图和发展远景。在京杭大运河,察看运河沿岸生态环境和副中心建设情况。在千年守望林,感受蓝绿交织、宜居宜业的城市新貌。

活动中,还开展了分享一段心路历程、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好一次政治生日、表达一句对党祝福等“四个一”活动,推动党员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情怀、激发前行动力。


在陶然亭公园,追寻红色足迹

红色足迹历久弥新,信仰之火经久不息。4月25日,外交部政策司司长刘劲松一行与市外办来到陶然亭公园,参观“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革命活动专题展”。

慈悲庵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先进知识分子在北京开展秘密活动的场所之一。“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先驱者都曾在此进行秘密革命活动。走进慈悲庵,专题展、老照片、真实复原场景,向党员们讲述着那段充满革命激情的红色记忆。沿着先驱者的足迹,党员们再一次聆听到我们党“我将无我、不忘人民”的无私强音。

依托联学联建活动,市外办着力打造与中央单位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联学联建联创“三联”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争取中央单位涉外资源和政策支持,形成聚智聚心聚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央地协同格局。

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联学联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身为外事干部既要懂业务、又要懂政策,既要主动服务、又要创新服务的能力提升意识,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在协调促进两个市场有效连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