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1-02-1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图片.jpg

2月5日下午,市外办召开2021年工作部署会,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重点工作。市委外办主任,市政府外办(港澳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讲话。

熊九玲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外办人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发扬迎难而上、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第一时间组建专班队伍,第一时间提出“中外一致,一视同仁”工作原则,第一时间建立四级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抽调骨干力量下沉一线,高质量落实市主要领导批示指示100余件,推动疫情涉外防控取得重要成果。牢记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务实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出台实施,“一办十一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框架全面拉开。发挥办公室统筹协调和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重点硬件项目加快建设,国际化服务环境持续优化。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创新开展对外交往,“云外事”“云会议”亮点纷呈,京港京澳合作成果丰硕,实现了国际交往“不断线”,国际合作“不停滞”。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向55个城市提供物资援助,巩固和团结了一批真朋友、好伙伴。着眼首都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帮助1万余名外籍人员入境返京,协助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为“六稳”“六保”作出了应有贡献。以党的建设引领事业发展,深入推进“五个角色提升”,机构职能和队伍力量实现新突破,塑造能力和内部运行迈上新台阶。

熊九玲强调,去年以来,百年大疫和百年变局不期而遇、叠加共振,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对外工作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加凸显。全办上下必须辩证客观看待新形势新使命,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持续提升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2021年要一以贯之落实“五个角色提升”,抓住用好“窗口期”,善于宏观谋划,敢于统筹协调,精于主动塑造,勤于优化运行,严于队伍建设,工作中要把握“守好主业”和“创新突破”,注重“面子美”和追求“里子实”,打赢“攻坚战”和打好“持久战”,勇做“主力军”和善当“领头雁”,做好“实干家”和当好“宣传员”等五个辩证关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

       熊九玲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务实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二是坚决打赢涉外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持续巩固全市对外交往大协同格局;四是深入培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五是全面夯实外事管理服务内功;六是稳步提升事业发展支撑保障能力。全办上下务必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以新的奋斗不负时代、不负期待。

会议采用现场会和视频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部分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