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研讨交流
日期:2022-11-04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11月3日下午,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主持会议。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前期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基础上,结合分管工作,谈了认识和体会。市直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巡听旁听学习会并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镌刻了我们党光辉灿烂的历史足迹,开启了续写传奇的崭新征程,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树起了又一座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家一致认为,要用心用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习近平同志继续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对于我们应对百年变局、迎接新的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夺取新的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将首都对外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中通盘谋划、统筹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学深悟,全面把握精髓要义。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意气风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论断,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使之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鲜明特色,将五项重大原则贯穿到首都对外工作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全过程各领域,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首都外事人的贡献。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大家一致认为,要善思善用,奋力开创事业新局。牢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国际交往中心,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牢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使命任务,用心经营好京港合作机制和京澳合作机制,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推动形成更广泛的支持“一国两制”统一战线作出北京贡献。牢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使命任务,健全涉外安全工作机制,完善涉外安全工作格局,坚定不移净化首都涉外环境、维护首都绝对安全。

大家一致认为,要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外事铁军。勇于自我革命,强化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实层层传达、学习培训、集中宣讲等环节,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全办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系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原本本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前后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大会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落实到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外事工作、港澳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外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