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系列(四)
筑梦外事 青春无悔
日期:2022-10-15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市外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展青春风采 谱外事华章”青年干部岗位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激励引导全办团员、青年在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伟大事业中成长成才。在“主题写作”比赛中获奖的多篇作品被《北京青年工作研究》采用刊发。“北京外事”特此转载,鼓励青年干部立足本职,积极谋事干事成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转载欧非处徐雨佳撰写的《筑梦外事 青春无悔》。

青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系列(四).png


筑梦外事 青春无悔

作为一名市外办的青年干部,我一直觉得自己和外办有种特别的缘分,加入外办后的前行之路也是我的圆梦之路。从选择国际关系专业的那一刻起,我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外事人。从前,我眼中的外事是谈判桌上的纵横捭阖,是记者会上的唇枪舌战,也是社交场里的谈笑风生;成为外办一员后,我认识到外事不仅是光鲜亮丽和“高大上”,而更是立足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首都中心工作的统筹谋划,是筹备重大活动前的争分夺秒、挑灯夜战,是与外方交涉磋商中的有理有节、据理力争,是维护海外同胞权益的“锱铢必较”、全心全意,更是日常点滴中的如履薄冰、精益求精。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文章《青春》,发出了摧毁旧制度,建立青春之中国的呐喊。而青春是什么?

青春不仅是年华,它是“少年自有凌云志”的抱负,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中国梦,外事梦,我的梦。梦想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水滴石穿。进入外办后,我在欧非处工作,分管西亚北非和瑞士、卢森堡等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业务,亲历了多个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活动,亲身感受到外办同志们兢兢业业、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从北京市—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系列活动到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北京分论坛,从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到北京市与特拉维夫—雅法市结好15周年纪念;方案设计、活动报批、外联邀请、文稿撰写、会场搭建、会务联系……不同活动赋予我不同角色,而不同的角色又带给我独一无二的经验和收获。

青春不是风花雪月,它是“看似寻常最奇崛”的历练,是“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也是我们外办基因血脉中流淌的本色。交流处室的同志们都是“时差党”,每位同事心中都有个“世界时钟”,时差换算、精准报时信手拈来;我们又是经常的“熬夜党”,上班按北京时间,下班按伦敦时间,与部分外方联络时间经常是在晚上乃至半夜;我们要做“有效沟通者”,在活动筹备期,由于各方关切不同,常常需要就一个具体问题多次“斗争”;我们还追求“匠人精神”,为了最终呈现效果令人满意,夜以继日打磨细节、修改完善已经是家常便饭……

而5月8日起,我又迎来了另一个新身份——“抗疫志愿者”,开始在中仓街道小园社区的下沉工作。几条小街,框出每日工作的一方天地。从“外事”到“内事”,从办公室到社区,我的专业似乎一下变得不那么“对口”了。例行工作包括录入身份证信息、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弹窗等问题答疑,密接、次密接巡楼,陪同医生上门核酸检测等,每天都要学习许多新技能,迅速转变适应新身份。连续两周,四轮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日均检测数量超过3000人次。气温日益攀升,“大白”、“小蓝”、“小红”各种角色扮演也轮番上阵。三十六七度的天气给每个人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烈日炎炎下,一旦“全副武装”,豆大的汗珠就会瞬间滑落,几个呼吸间衣服就已经汗湿了;老旧小区里,没有电梯的六层楼房显得格外“高”,把全社区涉密接人员所在的楼门跑完一遍后总是浑身湿透;每逢节假日,平常是休息和调节的时间,在社区却是检测人数格外多、工作量格外大的紧要关头,需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精力……面对种种“辛苦”,整个下沉干部队伍中从没有一声抱怨,相反,奋斗中常有温情在,办领导、机关党委和办内同事们的关心慰问,下沉干部间的相互鼓励帮助,街道和群众的配合支持,让我们更有动力肩负好这份沉甸甸的抗疫使命。

筑梦外事 青春无悔.png

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于我个人而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机关干部,能有幸真正走向抗疫一线,走入人民群众中,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历练,是青春之歌中一段用奋斗和汗水书写的高昂旋律。

青春不应因循守旧,它是“开万物之先河”的革新,是“智者顺时而谋”的与时俱进。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共振,国际力量对比东升西降,首都外事工作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这一主线不断提质升级。在这样一个大时代里投身外事工作是我的幸运,我感谢这个时代赋予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勇气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办主要领导曾经讲过,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外事工作的使命职责、特点规律、重点任务,以更高标准推动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外办工作的一年多来,我对“提质升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外事工作,尤其是首都外事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迎来送往”,而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围绕中心工作,创新疫情下“云上”交往模式,积极研究更多对外交往的“新节奏”和“新打法”,用好用活国际友城、企业、智库等各方面资源,促进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开花结果”。

青春不会归于平淡,它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是“收拾行囊再出发”的担当。回望百年,青春向党。翻开史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美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赴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嘱托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嘱托巍巍重于泰山,鞭策勤勤驱人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当代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作为外办青年干部,我将继续坚持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坚定政治立场,树牢理想信念;胸怀天下,脚踏实地,提升各项能力素质。乘山河之风,壮志凌云;披朝阳在身,劈波斩浪,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徐雨佳.png

(作者:徐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