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
日期:2021-08-23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恍惚间已近知命之年。回想入党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禁不住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我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出生在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根深蒂固的中原大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均诞生于此,并滋养着勤劳勇敢的中原儿女。从幼年开始,我们就接受各种各样的红色教育,懵懵懂懂之中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种子已经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为青少年时代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爆发,我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一辆辆绿皮大卡车满载着青春年少的解放军战士从家门口的马路上缓缓驶过,四周围满了白发苍苍步履蹒跚哭声震天的父老乡亲。出于孩子的天真和好奇,我问其中的一位解放军战士:“叔叔,你要去哪里?“叔叔要去老山前线打越南”。我又问:“越南人长什么样,叔叔不害怕吗”?“孩子,叔叔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啥都不能怕,共产党员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来保卫自己的国家。等叔叔打完仗了,一定回来看望你。”后来,那一车解放军叔叔再也没有回到家乡,他们留在了云南的烈士陵园,但“共产党员啥都不能怕,共产党员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来保卫自己的国家”这句话永远铭刻在我的心灵深处,成为我毕生的信仰和追求。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我刚刚来到北京不久,科索沃战争爆发,1999年5月8日,北约三枚精确制导导弹分别从三个方向飞向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当时的我像绝大多数中国热血青年一样,除了含着泪水满腔怒火上街游行示威抗议之外没有任何办法。在此之前,我和绝大部分青年学子一样,对美西方世界充满了好感、向往和幻想,但那一刻,北约的三枚导弹一下子摧毁了我对西方世界的错觉和幻想,血淋淋的现实让我的头脑刹那间清醒了:历史的悲剧并未走远,昨日的血迹依稀可见,只是因为承平日久,我们忘记了曾经的伤痛而已。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受欺,唯有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发奋图强,振兴中华,帝国主义才不敢欺负我们,只有国家强大了,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我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像小时候遇到的解放军战士一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去保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毕业之后我毅然携笔从戎,选择了绿色军营。在部队的六年时间里,我经受了严格的政治和军事训练以及业务技能培训,由一名地方大学生迅速成长为一名共和国的青年军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部队,周围的领导和同事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军队,把自己毕生的智慧和心血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在他们身上,我清楚地看到了一个个共产党员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对国防事业的牺牲和奉献。我决定以他们榜样和标杆,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到单位不久,我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工作上以单位为家,拼搏奋斗,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突飞猛进,短短几年时间迅速成长为单位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后来,领导私下里找我谈话,准备接收我为预备党员。那一刻,我真是激动又紧张,兴奋又欣慰,同时又诚惶诚恐。如果说战争年代,军人的责任是金戈铁马、保家卫国,那么和平年代军人的责任更多是默默无闻之中的寂寞与坚守,平凡事业之中的专注与热爱。在党组织的悉心培养下,我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章,撰写思想汇报,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和思想境界不断升华,同时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对标对表,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缩小自己与老党员之间的差距。考察了一年左右,在部队领导和两位入党介绍人的见证下,我面对着鲜红的党旗,紧握拳头,高举右手,庄严而肃穆地向党宣誓。此时此刻,我清醒地认识到,共产党员的称号不是耀眼的桂冠,而是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意味着更多的牺牲与奉献,意味着越是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斗争精神,越要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为党分忧为国解难。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

(2019年10月1日-4日,在秀水街参加国庆70周年执勤活动)

2008年11月,我脱下绿色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同时在全球多点爆发并迅速蔓延全世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一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危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不辱使命,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据统计,疫情期间倒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共产党员占牺牲总人数的65%。优秀的共产党员、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初那个寒冷的冬天,即使被瘟神的魔掌重重击倒在病床上,他还念叨“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从央视新闻上看到这一幕,我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我想起了40年前自己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从家门口的解放牌绿皮大卡车上走向越南战场的解放军叔叔说过的话:“孩子,叔叔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啥都不能怕,共产党员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来保卫自己的国家。”虽然时间隔了40年,但是当国家面临危难的时候,他们想的是同样的事,做的也是同样的事,因为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目前,中国已成功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而与此同时,疫情还在其他国家肆虐,通过鲜明对比,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与坎坷磨难,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应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

(作者:国交中心 姚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