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增能,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市外办举办2020年度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
日期:2020-11-02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为全面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新时期党建工作质量,按照年度计划安排,10月28日至30日,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2020年度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举办。

2.jpg

培训范围全面覆盖。为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若干措施》要求,培训覆盖了全办专兼职党务干部,机关各处和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和党建(纪检)联系人全员参加,支部和党务干部覆盖率达100%。

培训形式创新融合。为充分利用市级优质教学资源,此次培训依托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采取视频授课+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的方式,满足了党务干部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提升了参与度与融入感,激发了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

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培训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讲话精神为宗旨,既安排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解读,又涵盖了基层党建实务等工作实践相关内容,对于提高党务干部工作能力、规范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培训效果扎实落地。着眼于研究和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具体实际问题,此次培训紧贴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贴合履职能力提升需要,既有专家领导解疑释惑,又有先进党支部分享经验,既讲理论,又教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jpg

此次培训班注重研讨交流、相互启发,专门安排专题座谈。领事保护处党支部、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作为先进党支部代表介绍了支部建设经验做法,其他党支部书记交流了培训心得体会和党建工作建议。大家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通过对条例的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澄清了以往的一些模糊认识,加深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理解,是一场“及时雨”,为党务干部充了“电”,补了“钙”,提高了政治站位,更新了工作理念,拓宽了视野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培训得到办党组的高度重视,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委书记高志勇同志出席座谈交流会暨培训结业式并提出工作要求:要牢牢把握外办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同频共振、全面进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学习贯彻《条例》结合起来,深学细悟、一体领会,把学习成效转换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以扎实举措推进首都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一步,全办各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办党建工作整体提质增效打牢基础,为新时代北京对外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