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光辉历程
日期:2019-10-25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市外办成立70周年。市外办70年的风雨历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为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光辉历程,持续深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市外办组织青年党员对外办离退休老干部进行访谈。

在此次访谈中,受访的老干部们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畅谈体会,讲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外事故事。

老同志们深情地谈到

市外办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从人民军队中走来,解放北平,建设北京,成为一支本色不变、作风优良的“文装解放军”;伴随北京改革开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交流合作,为北京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作出贡献;十八大以来,市外办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北京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让我们通过视频,了解老一辈外事人的亲身经历,感受外事人代代相传的精神与情怀。

▲周焱云老同志在访谈中

周焱云:

“ 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领导要求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若做不到及时报告并说明原因。当领导,很重要的是自己做不到的不要求别人去做。碰到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要灰心,坚持下去,不能打退堂鼓。业务不熟悉怎么办,不熟悉就要去学习。”

▲李洪海老同志接受访谈

李洪海:

“ 柴泽民是外办的老同志,我驻美首任大使,外办最早的老前辈之一。我来外办的时候,咱们外办的主任都是副市长兼任,像王笑一、丁国钰。后来1983年石煌当外办主任,他当年还是北平的地下党。”

▲田勇(右)、李际源(左)两位老同志参观市外办外事综合服务大厅

田勇:

“ 当时外办工作地址在正义路政府大院的市长楼即小红楼里,外办秘书处在楼上。改革开放以后,外交部护照签证业务下放到地方外办。1978年被派往西安接受外交部领事司护照签证业务培训。当时就我一个人具体做护照办签证搞审批,当时送外交部,不能送使馆。1979年全市因公出国(境)才100多人,而到2018年,北京市因公出国(境)人数达19400人次左右。”

▲陈华老同志接受访谈

陈华:

“ 做好外事工作,要牢记党对外事干部的要求。新兵要特别注重外事工作的学习。周总理讲过,外事干部就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纪律要求很严格。要像周恩来总理要求的那样,‘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这十六个字后来成为做外事工作的遵循。”

从老同志的话语中,回顾这一幕幕鲜活的历史,年轻党员和青年干部们深受教育,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大家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要自觉传承外办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外事人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以北京对外工作光辉历史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蓬勃力量,在新时代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勇担历史重任,创造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的新业绩、新辉煌。

青年党员干部他们这样说

武辉

环太处党支部青年党员

访谈中,印象最深的是李际源、田勇和陈华三位老同志立场之坚、业务之精、胸怀之广。田老不惧感染“非典”风险,坚守岗位,站在全市外事系统抗击“非典”最前线。李老耐心学习,细致考察,至今熟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市各开放单位电话信息。陈老不计个人得失,甘坐“冷板凳”十余载,统筹完成《北京市外事志》编撰工作。三位老干部的坚守与担当正是外办人“忠诚、使命、奉献”精神的最好体现。

朱旭

出入境处党支部青年党员

周焱云老同志在30余年工作生涯里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用无私奉献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用责任与担当铸就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聆听了周焱云前辈的殷切教诲,自己更加清晰认识到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从榜样身上获取力量的重要意义。

王笑先

出入境处党支部青年干部

要继承发扬老一辈外办人的初心,继续为首都外事工作添砖加瓦。周焱云老同志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从1965年进入北外学习越南语,到1975年调入外办工作,再到退休后为党的外事工作继续发挥余热等经历。北京外事工作能够随着国家的发展与富强,从弱到强,攻坚克难,不断走向辉煌,离不开老一辈外办人的辛勤付出与努力。

刘冰若

领保处党支部青年党员

通过鲜活的故事和独特的视角,李洪海老同志向我们很好地诠释了外办人代代相传的精神与情怀。做一个外办人,必须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必须吃苦、忍耐、经受磨练,否则就是‘走错了门’,就是混日子。年轻人一定要好好珍惜机会,在新时代再立新功!做一个外办人,更是幸福的。我们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日益走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中心,在重大国事活动、市领导出访、友城交流、涉外安全等工作中成为“主角”,展现首都外事战线独有的“精气神”。

彭力

民间交流协调处党支部青年党员

北京外办从落实毛主席“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的外交方针,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对外交往;到改革开放,与日本东京都、美国华盛顿结好;再到筹办“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北京亚运会;再到新世纪参与筹办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北京外办70年,是与国同频,与国共同发展的70年。听李洪海老同志娓娓道来,北京外办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外办的辉煌历史,能深刻感受到其作为一名首都外事工作者的骄傲和自豪。

赵菁

民间交流协调处党支部青年党员

李洪海老同志将32年来在外办的经历、感悟娓娓道来,从建立全国首个友城关系到开拓与未建交国家外交关系,从“长城、烤鸭、见市长”式的来访接待到首次独立举办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从成立初期的科室两三个、干部十余名到如今的处室十九个、干部百余人,这是外办的成长史,也是国家发展过程的缩影。一代又一代的外办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在首都外事征程中砥砺前行,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强大,开创着首都外事工作新高度。

向圣羽

出入境中心党支部青年党员

历史一如深埋地下的宝藏,又如遥远宇宙中的繁星。宝藏珍贵,需有人挖掘;繁星璀璨,亦需凝神观察。时值外办成立70周年,机关党委请到了周焱云、李洪海两位退休的老领导,以口述历史的形式,为青年干部讲述外办史。老领导们娓娓而谈,仿佛引领青年干部们探寻着珍贵的宝藏,梳理着浩瀚的星空。而外办发展的脉络,也随之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清晰起来。

林璇

国交中心党支部青年党员

外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是因为有像周焱云老同志这样一批批外办前辈的艰辛努力,对党和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信仰和初心的执着坚守。他们每一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段鲜活的历史;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是一部生动的教材;他们每一个人的魅力,都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访谈有期,精神永恒,学无止境。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将外办前辈们的精神记于脑海,传承发扬,为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侯雪

国交中心党支部青年党员

刚见到周焱云老同志时,第一印象觉得他的日常生活看起来和普通老人一样,但听他讲起过去的故事,才知道他们这些老同志的不平凡,深刻感到他们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