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
——北京友城云端祝福冬奥会
日期:2022-01-1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1月14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北京市、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冬奥会友城合作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成功举行。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发表视频致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作主旨发言。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河北省代省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正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冬奥友城合作发展论坛.jpg

论坛以“相约北京冬奥 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亚非欧拉四大洲23个国家的72个友好城市代表约200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共同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祝福、助威,为推动国际友城合作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友城代表这样说

1.png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自1979年结好以来,两市在多领域开展了交流合作,特别感谢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各方对疫情下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支持,“情同与共”的办会理念充分体现了体育的魅力。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还剩21天,衷心祝愿此次赛事成为共庆和平的盛会,希望赛事留下的有形和无形资产进一步助力北京市发展与繁荣。


2.png

韩国首尔市市长吴世勋

韩国首尔市市长吴世勋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在过去两年中给全球带来挑战,但同样也为人类文明进步创造了机会。疫情以来,首尔正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包括推广无人驾驶汽车、推出在线教育平台、开发健康监测手机软件,更好服务市民。首尔希望与北京、河北一道,加强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预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3.png

希腊雅典市市长巴戈雅尼斯

希腊雅典市市长巴戈雅尼斯表示,衷心祝贺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城市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贡献。相信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成为精彩的范本并为世界人民带来希望与鼓舞。奥运盛事是加强城市、人民、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难得机遇,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进一步凝聚城市间共识,促进民心相通。

4.png

意大利罗马市负责大型活动、体育、旅游的市政委员阿莱桑德罗

意大利罗马市负责大型活动、体育、旅游的市政委员阿莱桑德罗表示,罗马市与北京市结好以来交流频繁且富有成效。同为奥运举办城市的罗马市从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举办中获得了城市提质升级、城市面貌改善的良好机遇。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北京市在空气质量、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为友城交流、人文交流等提供新的合作机遇,预祝赛会取得圆满成功。

波黑萨拉热窝市副市长玛戈蒂奇

波黑萨拉热窝市副市长玛戈蒂奇代表萨拉热窝市市长祝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顺利,预祝赛会成功举办,祝运动员们好运。她说,举办奥运会让我们有机会超越自我,秉持和平、友谊和公平竞赛的奥运精神,参与更伟大的事业。

6.png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部长、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主任切廖明

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部长、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主任切廖明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行在即,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共同推动国际合作,非常振奋人心。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2020年,两市隆重庆祝了结好25周年,有力深化了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莫斯科市在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冰雪产业发展与规划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两市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交往,同时祝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