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北京莫斯科两市结好2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举办
日期:2020-12-0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随着北京交响乐团与莫斯科大剧院室内乐团共同演奏的《我的祖国》落下最后一个音节,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一场跨越国界的“云上”音乐会落下帷幕……12月8日晚,北京市与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纪念音乐会在中山音乐堂举办。音乐会采用现场演奏和视频播放相结合的方式,相距遥远的两市艺术家同台献艺,为现场和屏幕前的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难忘的演出。

这场音乐会是北京市与莫斯科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头戏。此外,两市还签署了2021年至2023年合作计划,市科委、市交通委、市商务局等部门也分别与莫斯科市相关部门举行了科技创新圆桌会、交通圆桌会、经贸投资圆桌会等一系列线上交流活动,成果颇丰。

两市于1995年5月16日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已携手走过25年。结好以来,两市推动双边交流与合作,在经济、社会、文化、城市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7年,两市共签署各领域10份年度合作协议。2012年北京发起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莫斯科市作为首批会员城市加入。北京城市规划部门和专业机构多次应邀参加莫斯科市组织的国际论坛,为莫斯科城市更新发展出谋划策。在科创领域,北京国际交流协会与莫斯科大学科技园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中关村发展集团与莫斯科创新集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设立的投资基金也即将完成首批项目的投资,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也促进了两市市民间彼此了解。2006、2007年,2017、2018年,两市互办盛大的“北京日”“莫斯科周”系列活动;2012年,作为“中俄旅游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北京市邀请50个俄罗斯家庭来京体验四合院民宿,2013年,50个北京家庭又应邀走进了莫斯科家庭,两市市民结下深厚友谊;2019年,北京到俄罗斯旅游的出境游客达25.3万人次,俄罗斯成为最受欢迎的欧洲旅游目的地。在教育领域,北京市已有7所中小学开设了俄语选修课程;北京联合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合作成立了俄语等级考试中心;在莫斯科3所高校设立了孔子学院。如今,莫斯科市已成为与北京市交往领域最广泛、交往程度最密切、交往成果最丰硕的友城之一。

在全球大多数国家面临疫情严峻考验的艰难时刻,两市坚持举办结好庆祝活动,彰显两市友城关系的韧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通过举办视频会等方式,多次与莫斯科市分享抗击疫情、助推旅游业复苏、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和经验,为莫斯科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莫斯科两市未来将共同分享抗疫经验,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抓住北京“两区”“三平台”和莫斯科新城建设发展机遇,推动双方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和创新创业活动,提前谋划后疫情时代旅游、双向留学、文化交流等人文项目,推动两市友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记者 杨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