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捐助物资+分享经验 北京携手友城共渡难关
日期:2020-05-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字号:

随着境外新冠疫情蔓延扩散,国际友好城市的疫情牵动着北京市民的心。从今年3月起,扛过最困难时期的北京,通过及时提供物资捐助、积极分享战“疫”经验等方式,与国际友城携手共渡难关。

病毒没有国界,友谊也没有国界。新冠疫情发生后,北京的国际友城纷纷伸出援手:2月13日,德国科隆市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和医用手套顺利抵达北京。随后,韩国首尔市捐赠的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热感应成像仪及口罩等防护物资分三批运抵。此后,更多的友好城市表达捐赠意愿,沟通物资需求,来信声援……

友城的捐赠声援,体现了“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面对境外疫情的蔓延扩散,走出困境的北京也投桃报李,积极与国际友好城市进行沟通,结合各城市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物品捐赠。

“我们了解到,首尔、德黑兰、东京、横滨等城市也面临防控工作的巨大挑战,出现部分物资紧张的情况。北京在保证自身防控需要的前提下,决定向上述四城捐赠防疫物资,助一臂之力。”3月12日,北京市外办相关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首次提及对外捐赠计划。

其实在此前3天,北京向国际友城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已经转交伊朗驻华使馆,支持德黑兰抗击新冠疫情;3月16日至17日,向东京都和横滨市捐赠物资分两批运抵东京成田机场;3月17日,北京捐赠物资抵达首尔……此后,收到北京援助物资的友城名单越来越长,法国巴黎、德国柏林、西班牙马德里、葡萄牙里斯本等都在其中。

来自北京的“及时雨”让国际友城感到了温暖。当北京捐赠的抗疫物资运抵德国科隆和意大利罗马,科隆市长何珂在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感谢北京在危机时刻的雪中送炭;罗马市市长拉吉则在市政府官方网站详细列举了北京所捐物资的品类和数量,表示将尽快把物资送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已分批向23个国际友城捐赠了防疫物资。捐赠物品清单中,既有移动式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无创与有创一体治疗型呼吸机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高端医疗检测设备,又有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等中药产品,还有外方急需的口罩、一次性手套、鞋套、手消毒凝胶等防护物品。

北京为国际友城提供的支援,不仅有物资,更有经验。

4月21日晚,应巴西里约、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芬兰赫尔辛基等城市之请,北京市外办主办了友城防疫经验分享视频会。消息传开,更多城市闻风而至,参会友城数字最终定格在26个,国际组织3个。

说治疗,分享轻症、重症的差异化治疗方案,中医在临床治疗中的重要作用;谈防控,介绍严防境外输入、强化社区防控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经验;要复工复产保就业,交流减轻企业成本、缓解资金流动性等有效措施……视频会上,国际友城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找到了可借鉴的“北京方案”。

此前,市政府外办还组织社区负责人,参加了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专家视频交流会。

北京市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是互致信函、捐赠物资、还是分享经验,在此次疫情中,友城间的友好情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相信北京与受到疫情影响的友城一定能够携手渡过难关。

(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