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彰显首都风范
日期:2020-10-2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jpg

近年来,北京聚焦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国际高端要素集聚承载,北京开放发展动力支撑,城市对外交往示范引领四个功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远眺前行之路,伴随着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活力强劲、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交往中心已然清晰可见。

以“城”的发展夯实“都”的功能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重大主场外交和国事活动日益频繁,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北京充分发挥好“都”的功能,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又聚焦元首外交、主场外交和重大国事活动强化服务保障。

北京持续推动各类国际交往场所设施扩容、完善和提升,围绕“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布局,做优长安街沿线等传统国事活动空间,高品质建设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高水平规划建设第四使馆区,打造大兴国际机场区域国际交往新门户,重大国事活动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除了“硬”支撑,北京服务还展现出“软”实力。北京将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纳入首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统筹谋划,固化完善筹办和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经验,3月,《北京市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正式印发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圆满完成了2014年APEC会议、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及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独具风采的北京服务得到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近年来,北京立足城市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充分利用首都地位带来的国际交往机会和资源,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国际国内资源对接,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为北京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以“城”的发展更好地夯实“都”的功能。

北京品牌彰显全球影响力

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过程中,北京注重吸引集聚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际高端要素,带动全球性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资源流入,国际元素越来越得到凸显,城市国际化能级显著提升。

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市拥有世界500强总部企业数达179家,连续七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外企外资“磁场效应”势头强劲,国际组织“集聚效应”也初步显现。

北京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日益凸显,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品牌化展会。服贸会、中关村论坛等已发展成为服务业、科技等领域的标杆。

北京市还高水平举办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旅游节等系列节庆活动,积极培育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马拉松、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国际赛事品牌,国际会展、文化节庆、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发展,为北京品牌的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

用首都实践讲好北京故事

在对外交往实践中,北京发挥着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首要窗口作用,以首善标准推进对外务实合作。讲好北京故事,发挥出城市对外交往示范引领功能,传播中国声音。

依托首钢秘鲁铁矿,马尔科纳从一个百人小渔村发展成一座万人城市;从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北京饭店”到斯里兰卡科伦坡的“莲花塔”,北京企业承建的工程项目已成为地标性建筑,成为全世界游客“打卡”新去处;从泰国曼谷的四季公寓到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北京企业的建筑设计能力、工程创新能力、施工工艺标准以及工程建设速度不断创新,受到交口称赞。

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北京一直秉承绿色办奥理念,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赞赏,成为中国展现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重要窗口。

新首钢实现华丽转身,从传统老工业园区成长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北京落实低碳环保理念,在冬奥场馆建设中全面采用二氧化碳制冷系统,将减少相当于种植超过120万棵树实现的碳减排量。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北京联合对外友协共同主办了地方合作分论坛,积极向老挝万象、蒙古乌兰巴托等友城代表团宣介北京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要枢纽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新时代的北京故事层出不穷,成为北京对外交往活动中源源不断的素材来源,助推北京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书写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篇章。

(记者 董城 张景华 通讯员 邹韵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