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北京持续深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日期:2020-09-27
来源:香港商报
字号:

“国际交往中心”作为首都北京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目前建设的进展如何?又取得了哪些成果?9月27日,北京市召开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外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市人才工作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编制、重大项目推进、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等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相关情况。

据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于海永介绍,党中央高度重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这项工作,专门批准组建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为此,北京市提出要强化“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国际高端要素集聚承载、北京开放发展动力支撑、城市对外交往示范引领”等“四个功能”,重点打造“常态化运行保障、标准化资源供给、多元化要素集聚、立体化交流合作、便利化公共服务、品牌化城市推介”等“六个平台”,确立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理论框架。

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于海永介绍相关工作进展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编制《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确定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布局,擘画了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出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48项硬件项目和30项软件任务,清晰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北京市将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馆区等项目作为现阶段工作重点。按照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核心承载区的功能定位,扎实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

于海永表示,目前《雁栖湖国际会都控规方案》已编制完成,雁柏山庄主体结构施工验收,栖湖组团项目加速推进,环湖设施提级改造取得成效;立足打造新的国际交往“会客厅”,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第四使馆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已启动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有序推进,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活力、时尚、高品质国际化街区,推进打造“第二个三里屯”;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新国展二三期、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冬奥会场馆等进展顺利,国际交往功能设施体系不断健全。

于海永指出,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京举办的重大国事活动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对服务保障工作和城市运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坚持“常态化、不扰民”,圆满完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9北京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向世界展示了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首都形象。并且在总结成熟经验做法基础上,出台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改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于海永向记者表示,目前国际高端要素正加速向北京集聚。我们统筹国际国内资源,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门槛,大力吸引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落户,宝马中国投资、戴姆勒商用车投资、丰田氢燃料电池研发中心等272个项目在京落地,北京奔驰新基地、SMC(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性技术中心相继建成,穆迪、标普、惠誉三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先后在京设立法人主体,大和证券、丰田金融等机构加速落户。

“目前,北京已推出国际学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10所国际学校;推动出台《北京市国际医疗服务发展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印发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加快建设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等8个国际人才社区;紧抓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契机,打造'云外事’’智慧会展’’科技冬奥’等新品牌;’环球云赏北京中轴之美’、国家大剧院’云上音乐会’等线上活动精彩纷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也应运而生,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势头强劲,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新引擎正加速开启。”于海永说。

北京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马文表示,“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首善意识,以文化和旅游融合为动力,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在重大国事活动展现“北京亮点”,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打造“北京精品”,在展会节庆活动中创新“北京样板”,在入境游中塑造“北京形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等主场外交活动中,组织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及文化展示活动,全景化展示了东方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大国崛起的发展成就。平昌冬奥会上“北京八分钟”,为世界献上了一场文化与科技完美结合的视听盛宴,向世界展示了首都的时代风采,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展。

北京市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伟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北京市规自委、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和朝阳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部门推进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成果。

(记者 杨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