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编制未来15年专项规划 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日期:2020-09-2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9月27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北京市规自委、市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加快顶层设计,编制《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情况,擘画了未来15年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发展蓝图。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杨浚介绍,这份由市规自委、市外办组织编制的《专项规划》,提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发展目标:到203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承担我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的首要舞台、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和交流合作的中心枢纽、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重要窗口、彰显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国家交往之都。

《专项规划》在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基础上,统筹各方面国际交往功能需要,完善国家交往中心功能体系,延承历史格局,拓展新兴承载空间,构建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核”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开展国家政务和国事外交活动的首要承载区,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两轴”为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国际交往功能的集中承载区,体现中华文化自信和大国首都形象气质的代表地区;“多板块”是拓展丰富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承载空间,是多维度、全方位展现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形象魅力的亮点板块。

《专项规划》强调加强国际社区、涉外教育、医疗服务、防疫检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构建辐射区域、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支撑保障。着力打造重大国事活动运行保障、国际高端要素集聚等六个功能平台,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加强政策创新和基础保障等机制建设。此外,北京还同时出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48项硬件项目和30项软件任务,清晰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于海永表示,当前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工作框架已全面拉开,开启“大抓落实”、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实现国际交往中心功能,首先要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

据介绍,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馆区等项目是现阶段工作重点。目前《雁栖湖国际会都控规方案》编制完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第四使馆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启动实施,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新国展二三期、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冬奥会场馆等进展顺利,国际交往功能设施体系不断健全。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京举办的重大国事活动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而通过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门槛,宝马中国投资、戴姆勒商用车投资、丰田氢燃料电池研发中心等272个项目在京落地;北京奔驰新基地、SMC(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性技术中心相继建成;穆迪、标普、惠誉三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先后在京设立法人主体;大和证券、丰田金融等机构加速落户。

(记者 杨学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