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朝阳区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日期:2020-09-27
来源:“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
字号:

9月27日上午,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外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才工作局、朝阳区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空间布局、文旅融合、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等有关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市朝阳区崔小浩常务副区长介绍朝阳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有关情况

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北京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朝阳区位于北京市东部,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城区,是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也是连接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区域。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朝阳被赋予了“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的功能定位,为朝阳区的国际化建设指出了重点和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朝阳区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际交往中心的战略定位,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有关情况。

一是不断汇聚国际化高端资源。朝阳区素有“中国涉外第一区”的美誉。区内有第一、第二、第三使馆区以及正在建设的第四使馆区,集中了除俄罗斯外的全部外国驻华使馆,以及90%的外国驻京新闻媒体、80%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7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的外资金融机构。我们与24个国家的3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CBD、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关村朝阳园、国家文创实验区等功能区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凸显。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时尚文化相互交织、蓬勃发展,汇聚了国贸三期、中信大厦等北京地标性建筑,三里屯太古里、798艺术区、秀水市场等时尚街区,以及全市半数以上的“夜京城”地标和商圈,集中展示了首都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成就。

二是以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为抓手,注重强化国际交往。北京市50%以上的国际性会议,30%以上的国际展览在朝阳区举办。近年来,我们注重提升双奥功能,圆满完成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建设,稳步推进国家速滑馆、冬奥村等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优良国际服务环境,全面提升配套服务能力。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完善与外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及国际知名中介机构的常态联系机制。

三是全面释放改革开放动力,为北京开放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推出开放新举措;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提速,建立重点企业“服务包”常态化工作机制,连续三年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区域国际服务功能完善,拥有多家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出台“凤凰计划”等系列政策,积极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朝阳创新创业。大力推进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设立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设立未来论坛,打造望京小街、丽都商街等特色街区,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连续八年举办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创业者参加,推动500多个项目落地,打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朝阳品牌”。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朝阳区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窗口作用,以北京自贸区设立为契机,不断提高扩大开放的质量,不断提升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水平,推动开放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记者提问:接下来的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方面,朝阳区将有什么举措?

崔小浩回答:

国际化是朝阳区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下一步,朝阳区将全力做好市级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推动和扩大多领域对外开放,切实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一是落实好市级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推动第四使馆区建设,做好主体工程建设服务保障工作,按节点建设周边道路及配套设施,推进轨道交通一体化项目。

二是发挥好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叠加效应,实现双轮驱动。以北京自贸区设立为契机,聚焦国际金融开放、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端商务服务和国际组织集聚,重点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不断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争取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落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效益,推动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更高层次的“走出去”,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提升功能区国际化承载能力。(1)高水平推动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建设,规划建设活力时尚的高品质、国际化街区,打造“第二个三里屯”。(2)加快实施CBD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核心区地下空间、文化设施项目建设。(3)强化奥运功能区国际交往窗口和金融服务功能,围绕亚投行入驻,高水平做好服务及做好亚洲金融大厦、北投科创大厦、城奥大厦等楼宇的招商工作。(4)推进中关村朝阳园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电子城地区改造提升,通过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促进优质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