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专访蔡奇!看北京如何以首善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4-15
来源:北京机关党建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

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蔡奇任组长的领导机构,集中封闭学习,并带头走进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引导干部群众从红色资源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挖掘红色资源,北京推出一系列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电视剧《觉醒年代》、话剧《香山之夜》等优秀文艺作品成为党史学习鲜活教材。贴近青少年特点,开展“学”“唱”“做”“讲”各类活动,坚定广大师生跟党走的信心。同时,北京市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接诉即办”作为主抓手,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提出项目清单,做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老房子办理房产证难题被列为“每月一题”重点解决。北京市建立起全市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台账,整合资源合力破解。第一季度已为20000户购房者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题。
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启动了“局处长走流程”活动,局处级干部以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身份,全程体验流程。这一“走”,将企业退休人员档案材料审核时间从退休前一个月放宽到六个月。
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北京市通过“每月一题”,主抓预付式消费退费难、拖欠工资等高频难点民生问题,明确了600多项具体任务和今年拟出台的60多项政策,市、区、街乡三级联动推动解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