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 蔡奇主持并讲话 冷溶作宣讲报告
陈吉宁李伟吉林张延昆出席
日期:2021-03-2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3月17日上午在京举行。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并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作宣讲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冷溶在报告中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同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蔡奇指出,北京是首都,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是最早创立共产党组织的城市之一,也是许多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的地方,理应带头把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蔡奇强调,要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坚持领导示范带头,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潜心自学,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加强督导。开展专题宣讲,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好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展示展播,引导党员追溯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接诉即办”作为主抓手,切实办好群众的身边事。抓好青少年宣传教育,开展“名师大家讲党史”“我给先烈写封信”等特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抓好“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把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市直机关干部代表等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

3月17日下午,冷溶到中国传媒大学开展宣讲座谈并与师生互动交流。

(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