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下奋进——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大事记(下)
日期:2022-03-11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党建引领促发展

百年仍需风雨兼程。2021年,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五子”联动,不断强化外事工作与中心工作的“黏合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全办各支部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职责所系、发展所需、基层所盼,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加快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推动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1.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色  精心绘就未来五年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施工图”

充分考虑国情市情,彰显制度优势,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于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高标准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梳理151项重点任务、78项重大项目和31项创新政策,形成未来五年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施工图”。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色  精心绘就未来五年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施工图”.jpeg


2. 部市联学联建  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协调推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延庆区签订《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助力北京市延庆区乡村振兴合作意向书》,引进国药集团、中青旅等企业与延庆区在中草药种植与中药材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目的地整合营销、绿色农产品推广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2、部市联学联建  助力乡村振兴.JPG


3. 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经开区定制外事服务包

制定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化发展的15项举措,将经开区国际产业合作纳入市级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框架,推动与国外有关城市(园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支持发展外资总部经济,推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行业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

3、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经开区定制外事服务包.jpeg


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深化国际抗疫合作

向老挝万象市、柬埔寨金边市、斯里兰卡科伦坡市、印尼雅加达省捐赠防疫医疗物资,以市政府主要领导名义向友城市长致慰问信,与友城积极分享联防联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厚植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友谊。引导和支持京促会、北京民合基金会、北京恒济卫生管理发展基金会、四达时代集团等社会组织和企业,与塞内加尔、缅甸、阿富汗、赞比亚、巴西等国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与交流。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深化国际抗疫合作.jpg


5. 构筑首都涉外疫情防线  服务在京外籍人士

慎终如始抓好涉外疫情防控,推动构筑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体系,织密首都疫情防控网络。在全国率先启动外籍人士和港澳同胞疫苗接种,纳入全市疫苗接种体系一体推进。通过外办官网、“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多语种发布我市关于国内风险地区进(返)京防控措施、外籍人士及港澳同胞疫苗接种安排等防疫信息,服务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

5、构筑首都涉外疫情防线  服务在京外籍人士.jpeg


6. 学史力行  积极服务在京港澳同胞

开展“机关接地气 干部走基层”活动,与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在京港澳同胞最集中居住区--朝阳区呼家楼街道金桐社区新城国际小区实地调研,就港澳青年在内地就业、港澳居民居住证便利化、港澳同胞子女入学、北京市疫情防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针对港澳同胞提出的一些具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和建议分别从国家和市级层面作了答复,为今后推动涉港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打下坚实基础。

6、学史力行 积极服务在京港澳同胞.jpeg


7. 推动国际语言环境建设  服务城市国际化

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出台国内首部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制定《北京市“迎冬奥 促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举办“外语标识全民纠错月”活动,持续提升北京国际语言环境,更好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7、推动国际语言环境建设  服务城市国际化.png


8. 传递首都温度  外事为民领事保护在身边

积极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从“便民、惠民”角度出发,推出领保宣传菜单式服务。成功举办2021“祖国在你身后”情景剧大赛和25场宣教活动,覆盖1000余万人次,提高北京市民与机构的境外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把风险化解在走出国门前,将“外事为民”理念落到实处。

8、传递首都温度  外事为民领事保护在身边.jpg


9. 开展“局处长走流程”活动  提升因公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

围绕优化因公出访审核审批,深入开展“局处长走流程”,党员领导干部多次赴管理服务单位开展调研工作,现场解答释疑,研究痛点堵点问题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因公出入境审批便利度。为重点企业、高校及重大项目聘用的外籍专家入境返京提供服务。

9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jpg


10.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推动“双报到”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在“机关接地气 干部走基层”中强化党员干部公仆意识,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助力健全校园法治教育体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开展“支部在行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树立社会新风尚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被北京电视台专题报道。

10、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推动“双报到”活动走深走实.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