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下奋进——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大事记(上)
日期:2022-03-1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强根铸魂践初心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年,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政治保障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全年,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全办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1. 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抓严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月5日,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把党建工作落脚点放在以党建带办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抓严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jpg


2.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高位谋划部署推进重大政治任务

3月11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走深走实走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为民务实清廉;锤炼过硬党性,勇于担责担难担险。

2、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高位谋划部署推进重大政治任务.jpg


3. 参观建党100周年主题展  用好红色资源汲取奋进力量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领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鲜活而生动的党史课。

3、参观建党100周年主题展  用好红色资源汲取奋进力量.jpeg


4. 举办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

6月24日,举办“赓续百年辉煌 谱写首都外事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讲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代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

4、举办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jpeg


5. 党建引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部市互动开展系列联学联建联创活动

发挥外事资源渠道优势,积极与中央外办、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文旅部、国合署、国港办等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人民网、新华社北京分社等单位开展联学联建联创活动,着力打造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联学联建联创“三联”党建新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激发奋进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形成聚智聚心聚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协同格局。

5、党建引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部市互动开展系列联学联建联创活动.JPG


6.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以史为鉴,开辟未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百年华诞为奋斗新起点,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加快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谱写首都外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6、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JPG


7.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履职本领

9月9日-13日,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李志勇教授作《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专题辅导报告,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岳建彬、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秀领分别作《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党支部监督责任及违纪行为处置程序》专题授课。

7、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履职本领.png


8. 组织退休老干部、团员青年干部学党史  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组织团员青年召开“五四精神传薪火 青春建功迎百年”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与部分老党员代表开展“学党史话初心 增信念昂斗志”座谈会,老党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畅谈红色情怀”,青年干部立足个人成长,畅谈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开展“青春誓言——听党话、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歌咏活动,教育引导老党员和青年党团员从革命历史中获取政治养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8、组织退休老干部、团员青年干部学党史  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jpg


9.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报道和新闻发布会直播,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系统回顾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感悟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大家一致认为,要以高度自觉勇敢担负起我们这一代应该担负的历史责任,坚定追随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9、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jpg


10. 召开全办警示教育大会  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2月5日、12月7日,两次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和蔡奇同志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必须始终保持警醒清醒,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性复杂性;必须始终保持本色本分,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必须始终知重知责履责,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10、召开全办警示教育大会  引以为戒警钟长鸣.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