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辉煌成就 奋力谱写首都对外工作新篇章
日期:2022-03-0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3月4日下午,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

党徽.jpg

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通过主展区“独立自主和平共处”“开放合作和平发展”“大道通行命运与共”3个篇章,以及“世界舞台大国担当”“缤纷世界文明互鉴”2个专题区,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生动见证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主展区和专题区670余件套礼品、40余幅照片和近百件文献、文摘、新媒体资料。俄罗斯总统普京赠送的苏联摄影师拍摄的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赠送的一套瓷塑天鹅、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赠予我国的铜雕《和平之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画作……一件件独具特色的礼品文物、一份份珍贵的文字材料、一幕幕鲜活生动的场景再现,吸引了党员干部们的目光。大家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现场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特别是看到在北京举办的主场外交活动和重大国事活动赠礼时,大家都感到十分亲切,备受鼓舞,纷纷拍照留念。

天鹅展品(修改版).jpg

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是外交礼宾礼仪的重要环节,也是珍贵的历史记忆和国与国交往的载体。此次参观活动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也是一堂生动有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课”,从珍贵的外交礼品文物中,深切感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意义重大,受益良多。

回望过去,中国外交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服务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重要贡献;展望未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劈波斩浪、阔步前行,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大家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首都外事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在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服务中央总体外交、服务首都高水平开放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新征程上的首都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