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市外办各基层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
日期:2021-04-09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领保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

3月27日,2021年领事保护月度大讲堂正式启动,200余名留学生家长、海内外同胞参与线下交流和线上直播互动。这既是业务工作,也是领保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领保处党支部及时研究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清明期间,他们分批次组织支部党员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祭奠英烈,缅怀先辈,传承精神。支部坚持把学习与业务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牵引,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外事为民理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认真履行“五位一体”领保联动机制责任,针对广大市民需求,精心设计筹划领事保护月度大讲堂活动,广泛深入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教育,不断丰富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境外安全和个人防护意识及能力。下一步,他们还将深入社区、校园和企业,讲授领事保护知识、应急技能实操、新冠疫情防控、境外法律知识等,分析解读热点突发事件,并及时协助解决我市境外人员、企业(机构)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老干部党支部:重温光辉历史  坚定信念信心

3月30日上午,市外办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集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老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首都外事工作70年的光辉历程和自身工作经历,畅谈认识和体会。大家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党课,也是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用心学习、用情感悟、用力践行,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机关党委介绍了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并为老干部送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人事处传达了《关于开展“百堂优秀党课展播”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下一步,机关党委将充分用好老同志自身经历所凝结的鲜活教材,组织青年党团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光辉历程”老干部访谈活动,邀请老干部同青年党团员围绕学习党史、发扬外办光荣传统进行座谈交流,讲活党的故事、党的传统和党的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机关党委纪委工会联合党支部:讲述党史故事  牢记初心使命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4月3日,机关党委纪委工会联合党支部开展“讲述党史故事、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学习,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焦裕禄同志的故事,分享对焦裕禄精神的学习心得,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加深对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精神的学习理解。

机关党委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部门,在督促各支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落实的同时,注重带头搞好自身学习教育。他们在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基础上,开展“讲述党史故事、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学习。每名党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的重要论述、阅读党史书籍,观看党史知识专题讲座或党史题材影视作品,讲述一个党史人物、党史事件或党的精神方面的故事,从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味道”,感悟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进一步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