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市外办各基层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
日期:2021-03-31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编者按:注重学习党史,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做出重要指示。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坚持首善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建设模范机关的重大责任,作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3月11日,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办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3月15-16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开展集中学习,以上率下引领全办党员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坚决做到上级有部署,支部有声音、党员见行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落实。我们将陆续刊载各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信息。本期编辑了法规处、国交中心、翻译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信息,供交流学习。

法规处png.png

法规处党支部:探寻峥嵘岁月悟初心 把握时代使命谋新篇

3月26日,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主题,市外办法规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进行集中研讨交流。

支部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前自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规定教材,阅读《共产党宣言》《苦难辉煌》及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等。交流中,大家汇报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共同回顾党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支部党员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充满正气、勇气、锐气的英雄史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首都外事战线的一分子,必须把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好、掌握好,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继承好、发扬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家表示,要持之以恒地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能量、凝聚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成为触动灵魂、坚定信仰、指导实践的过程,按照“聚焦、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履职尽责,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国交中心.png

国交中心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再动员再部署

3月26日下午,国交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制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明确要在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党的领导地位和坚强核心、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党的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等方面下功夫;强调要充分认清党史学习教育以史强党、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以史铸魂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此前,国交中心党支部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和市外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翻译中心.png

翻译中心党支部:打造特色课堂 促思想业务双提升

翻译中心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针对青年党员较多的特点,着力打造特色课堂,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将“学”“思”“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3月29日,中心党支部开展第一期集中学习,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之《首译宣言 传播真理》,并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的革命事迹,进一步了解了革命翻译史,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

下一步,翻译中心党支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和党的对外工作历史,学习老一辈红色翻译家、外交家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通过苦练业务内功,提升专业能力,打造干事创业高光时刻;通过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为民初心,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