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视频会见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
日期:2020-12-08
来源:北京日报、北京新闻
字号:

12月7日下午,市长陈吉宁以视频形式会见了俄罗斯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

陈吉宁说,作为中俄两国首都,北京与莫斯科共同见证了两国关系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今年是两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2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市应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继往开来,深挖潜力,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市友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更好造福两市人民。双方要加强经验交流,促进防疫合作。北京市愿根据莫斯科市需要,继续毫无保留地分享抗击疫情经验。抓住数字经济机遇,促进创新合作。发挥科技、人才密集等共同优势,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合作,推动双方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和创新创业活动。扩大相互开放,促进投资合作。北京市欢迎莫斯科企业参与“两区”建设,支持北京企业赴莫斯科市投资发展,鼓励双方企业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领域深化合作。加强两市人文交流,提前谋划后疫情时代旅游促进、双向留学、文化交流等人文项目,为增进两市人民友谊、巩固中俄两国世代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索比亚宁表示,疫情并未阻挡两市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合作,莫斯科市愿继续同北京在城市建设、交通管理、疫情防控、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市友好城市关系。

会见后,两市市长云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与莫斯科市政府合作计划(2021-2023)》。

(记者:杨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