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依托怀柔科学城等对标国际科技前沿
日期:2020-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2020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中俄科技创新论坛9月17日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致辞。

殷勇表示,中俄科技创新年是落实中俄两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促进深度融通的重要机制安排。“今年8月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正式开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科技创新年的计划已经实施了超过1000项活动,充分体现了两国在加强基础研究、研发平台建设、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的动力。”

1.png

疫情期间,中俄科研人员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殷勇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去年,北京的研发经费达到本地生产总值的6.3%,比例常年位居全国首位;北京拥有2.75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每天新产生200多家创新型企业,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球城市之首;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非常活跃,在信息、医药等重点创新领域有明显的优势。

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北京打造了中关村论坛、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世界5G大会等一系列的重要品牌活动,为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殷勇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与俄罗斯城市间的交流合作。早在1995年,北京市与莫斯科市就正式建立了友好城市的关系。两市结好25年以来,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众多领域交往频繁。2018年,北京市实施《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俄方在科技园区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共建、技术转移、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创新交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加强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协同,强化科技攻关,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全力以赴为阻击疫情提供科技支撑,并在检测试剂、药物开发、疫苗研发等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殷勇表示,当前全球的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团结协作仍然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利的武器。

殷勇称,在疫情防控期间,中俄专家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共享科研成果,为增进两国民众的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期待我们双方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在中俄科技创新年的框架内继续扩大合作,强化培育实施战略性的旗舰项目,进一步发挥好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的作用,促进人才双向流动、促进成果转化和创业投资的协作。”

北京与莫斯科将加快在大科学设施开放共享领域的合作

殷勇表示,北京市将以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开放合作为桥梁,推进北京与莫斯科的创新活动进一步深入。

在加强基础研究的交流合作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双方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各类企业之间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增强在空间科学、医药健康、微电子等基础研究方面的战略协作和联合攻关。

在对标国际科技前沿方面,将依托北京,包括怀柔科学城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加快在大科学设施开放共享领域的合作,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合作成果。

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方面,双方将通过共同举办创新创业活动、鼓励互建离岸科技孵化中心等,加快成果的流动和转化,强化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殷勇表示,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期望着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广泛持久深入的创新合作。“北京会积极塑造和优化创新的环境,搭建和完善更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为引进国际创新资源、推动互利合作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