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步悦骑 友城交往助力绿色交通建设
日期:2022-11-21
来源:市规划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作为北京市与哥本哈根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近期两市共同举办“明日之城—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主题沙龙和“悦动骑行”活动,通过学术研讨和互动体验推动双方深化在绿色交通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22年11月9日下午,“沙龙对话:明日之城—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举办。7位来自交通规划、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中国和丹麦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多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研究院所及国际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圆桌交流和研讨。双方就自行车友好城市建设、自行车交通规划、重点区域自行车交通改善示范案例、公众参与等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2.jpg

2022年11月10日下午,“悦动骑行”活动在京举行。2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和丹麦骑行爱好者参与了本次总长7.3公里的骑行活动。

3.jpg

骑行中,来自市规划院的规划师们向骑行者介绍了北京市核心区规划、中轴线规划、胡同保护规划等内容及交叉口自行车直接左转设计、机动车内嵌式停车、骑行林荫道等自行车交通改善措施。骑行路线途经天坛、前门大街、大栅栏片区、正阳门箭楼等景点,让骑行者在了解北京自行车交通规划的同时感受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级自行车友好城市,早在2016年自行车通勤通学比例已经超过60%,自行车文化深入人心。北京近十余年不断改善自行车出行环境,绿色出行比例连续十年呈增长趋势。《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提出“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旨在通过保障步行和自行车路权,开展人性化、精细化道路空间和交通设计,创造不开车也可便利生活的绿色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