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莫斯科开展云端交流
日期:2020-06-22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图片1.png

今年是北京市与莫斯科市结好25周年。为推动对俄地方交往,特别是与俄首都莫斯科市的务实合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6月18日,市外办与莫斯科市对外经济国际关系部举办视频会议,就两市下半年合作交换意见。市外办一级巡视员殷飞、莫斯科市对外经济国际关系部副主任库兹明参加视频会。

殷飞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首都也以信函、捐资捐物、视频交流抗疫经验等形式相互支持,携手抗疫使两市友谊更加牢固,更是中俄地方合作不断深化的生动体现。我们提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结合两市结好25周年、中俄科技创新年等重要节点,双方应利用线上交流方式,积极推动科技创新、经贸投资、城市规划与管理以及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两市全面复工复产,共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两市市民“民心相通”。

图片2.png

库兹明表示,疫情期间,中方紧急向俄罗斯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医疗援助,对俄罗斯在华采购医疗设备给予了大力支持,树立了大国合作共同抗疫的典范。疫情可以阻断人员来往,但无法阻断双方交流,莫斯科市感谢北京市举办视频会晤的倡议。他认为,结好25周年是两市友城关系的重要契机,完全赞同北京市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合作提议。今年下半年,莫斯科市计划与北京市举办初创企业招商引资线上推介会,还将邀请北京市参加两市中小学生线上夏令营,开展线上文化旅游交流等活动,将两市友城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也期待两市能够携手渡过难关,尽快实现互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