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巴托市
日期:2020-11-2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概况】乌兰巴托市是蒙古首都和最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交通中心。位于蒙古高原中部,总面积47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47万(2019年年末)。

【政治】乌兰巴托市管理机构包括呼拉尔(市议会)和市政府。呼拉尔设代表45名,由市民直接选举产生。市长由呼拉尔提名,总理任命,任期4年。现任市长为道·苏米亚巴扎尔,于2020年10月23日就职。

【经济】全国大部分工厂企业集中该市,工业以轻工业为主。

【文化教育】蒙古国立大学是蒙古规模最大的高校。

【两市交往】2014年8月17日,北京市与乌兰巴托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两市在立法、城建、人文等领域开展了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立法领域:2018年,北京市人大与乌兰巴托市呼拉尔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建立定期交流互访机制,推动两市立法部门交往,为两市各领域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城建领域:北京建工集团在乌兰巴托市承建了“北京街”道路改造项目、中央污水处理厂项目等重点工程。北京住总集团承建了“两桥”(穿图拉河巴彦逐和桥及桑斯格楞桥)等项目。2019年,乌兰巴托市派员参加了我市主办的“一带一路”友好城市市政管理培训班项目。

人文领域:2018年,“乌兰巴托日”活动在京成功举办。2019年,为庆祝两市结好5周年,我市赴蒙举办乌兰巴托“北京日”活动,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近两年,乌兰巴托市均派员来京参加我市主办的北京国际友好城市官员汉语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