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堡计划启动“边境一站式商店”国家试点项目
日期:2021-02-22
来源:汉堡驻中国联络处微信公众号
字号:

日前,德国汉堡计划启动“边境一站式商店(Border One Stop Shop, 以下简称BOSS)” 国家试点项目,将食品检验检疫、植物健康、合格性检验和海关检查等程序统一集中至该商店。汉堡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经济与创新部、海关总署和联邦农业与食品局将共同负责商品进口检验。

自2019年4月起,有关部门开展了多项初步测试,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案,在项目规划与场地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果。汉堡市政厅现已决定将该项目推进下一阶段,开始着手制定项目实施计划。

BOSS项目受汉堡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监督,旨在建立一个边境管控中心,使汉堡港能够在统一的时间地点对进口商品实施行政管制,提高集装箱的入境处理效率。这将降低企业成本,简化组织工作,减少时间消耗,同时为相关政府机构创造协同效应,最终有效提升汉堡港的竞争力。

除海关办公室外,BOSS项目还将涵盖汉堡出入境检验检疫与进口办事处,原有的其它两处控制中心将被关闭。同时,植物健康部门和联邦农业与食品局也将入驻该商店。

汉堡经济与创新部部长迈克尔·韦斯特哈格曼表示:“BOSS项目对汉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汉堡市政府的决定标志着这一国家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我们很高兴与联邦政府一起,在汉堡港建立中央边境控制中心。希望通过该中心对汉堡港作出实质性改善,提供高效的商品检验服务。在合并各类监控点的同时,基于信息技术的处理程序还将大大提高运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