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在欧洲四国上演
日期:2021-02-14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
字号:

2021中国农历牛年来临之际,在北京古老中轴线的一站——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的2021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向希腊、爱尔兰、芬兰、爱沙尼亚的观众朋友和全球华人华侨呈现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独有的艺术魅力和老北京特有的年味儿。

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下,2021年“欢乐春节”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分别于2月9日、11日、12日、13日亮相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希腊首都雅典。

2021年恰逢我市与都柏林市建立友好城市10周年,两市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陈吉宁市长、都柏林市市长黑兹尔·朱、我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特地为活动作视频致辞。陈吉宁市长表示,“此次新冠疫情虽然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相聚,但阻挡不了我们进一步密切交往与合作的步伐。热诚期待与都柏林市携手深化双方在营商环境、创新创业、城市更新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谱写互惠共赢的新篇章。”爱尔兰音乐和歌曲学院麦克·道森和多纳·科尔尼等表演的传统民歌《跟你回家》,华人姐妹刘馨语、王馨言表演的踢踏舞,也在“欢乐春节”盛典联合呈现。

芬兰、爱沙尼亚“欢乐春节”活动自2007年、2009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延续不断,至今已走过十几个春秋,在北欧与波罗的海地区成为了当地民众每年寒冬的温暖期待,是“欢乐春节”活动走出去的典范。2021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特别加入了《芬兰人在北京》短片集锦,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特别为各地观众献上新春祝辞:“赫尔辛基庆祝中国新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我们为此感到骄傲!2020年是两国建交70周年,对芬中关系来说也是重要的一年。相信芬中的双边关系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爱沙尼亚艺术家表演了泥塑牛、舞龙、鼓乐与真火舞等,北京图片展和线上“欢乐春节”文艺展播也同期举行。塔林市副市长瓦迪姆·波拉布罗采夫致辞时说,塔林市自2009年开始举办“欢乐春节”,这是塔林人很期待的一项活动。他用中文祝现场观众“新年快乐”。

今年是“欢乐春节”活动连续在希腊举办的第5年,依托文旅部和我市共建的雅典中国文化中心,活动已在当地实现了市场化、品牌化,深受希腊当地民众喜爱。

“欢乐春节”今年首次尝试云端直播,从舞台搭建到节目录制,历时300多个小时,并深入古北水镇和当地百姓家庭进行实景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