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堡将建设超级“绿氢”工厂
有望跻身欧洲最大之列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

日前,德国大瀑布电力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德国汉堡暖气公司就汉堡燃煤电厂改建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计划在原电厂所在地莫尔堡建造一个拥有100兆瓦容量电解槽的超级“绿氢”工厂。据悉,该项目有望跻身欧洲最大“绿氢”电解工厂之列,改造完成后将从2025年开始生产绿色氢。汉堡市能源与环境部部长延斯·卡尔斯坦表示:“对于汉堡这样一个拥抱能源转型的城市来说,此次签署的协议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在莫尔堡基地,我们将与业界经验丰富的伙伴合作大规模生产绿色氢,同时建立一个气候友好型绿色能源中心。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现在需要积极投入,该项目将是实现我们气候目标的主要杠杆。港口和莫尔堡周围的燃气管道网络正在扩大,以容纳氢气,并促进对工业和大型企业的供应。我们的氢能源未来正在形成,汉堡打算走在这一领域的前列。”

汉堡燃气有限公司和汉堡燃气管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克里斯汀·海涅指出:“氢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而不是仅仅作为电能的载体。我们致力于开发不同形式的余热源并合理应用这些气候中立的热能。这也是我们参与此次电解氢设施改建项目的初衷。此外,我们还想检验,可以多大程度利用当地的基础设施来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莫尔堡有望成为可再生能源的创新城市中心。”

据悉,德国未来几年将投资90亿欧元发展绿色氢经济。到2050年,欧洲的氢经济预计将创造540万个工作岗位,年销售额将达到8000亿欧元。